补充一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ng 于 2005-11-03, 07:11:45:

回答: 版主功力有所减退? 由 eng 于 2005-11-03, 06:09:32:

版主的文章里说,那个吹捧徐业林的“物理学权威专家”其实连大学普通物理课都没学好。其实,徐业林自己就只知道一点皮毛,根本不理解熵的意义,也只能唬唬大学普通物理都没学好的“权威专家”了。

在徐的“论文”里,有这样的话:

“对于热力学第二定律必须有正确的理解,它所阐明的是大量分子集合表现出来的统计规律。对于包含分子数目很少的体系,第二定律是不适用的。因为分子很少时,微观粒子不对称热运动效应是不能忽略的。例如只包含两个分子的长方形体系,很有可能出现体系的一半有两个分子,而另一半则是空着的情况。”
(见http://www.calt.com/information/magazine/200003/0311.htm)

我想徐根本就不能明白的是,分子数目很少的时候,熵一样有着很好的定义。只不过,在一个长方形盒子里有很多分子的时候,我们可以近似的说,“熵最大的时候就是分子一边一半的时候”,但是当只有两个分子时,熵最大的时候不是两个分子总是一边一个的时候,而是两个分子有一半的机率一边一个、四分之一的机率都在左、四分之一的机率都在右的时候(假设两个分子不可分辨)。

由上面所引的这段话,徐得出了自己“新”的(伪)热力学定律,然后声称自己的结果与热力学定律并无矛盾。可笑的是,他在后面还以这样的例子来说明能量的“循环”是可能的:

“人们所吸入的氧气,来自于人呼出二氧化碳,而植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这一循环;水也是来自于蒸发——降雨循环。大自然的这种循环使人不付出任何劳动,就可以无偿地获得收益。”

看来徐不知道这样的循环实际上利用的都是太阳能,而地球不会达到“热寂”也是因为太阳在为地球“输入”低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