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打不打…………102岁的老头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组胚 于 2005-11-03, 09:48:04:

细胞学说的建立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1838-1839年,德国的植物学家施莱登和动物学家施旺创立了细胞学说。1871年,德国病理学家微耳和又提出"细胞来自细胞"的理论,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细胞学说。从那时起,生物学界就一直确认细胞是以分裂方式繁殖增生的,而且认为分裂方式是细胞繁殖增长的惟一途径;细胞分裂的理论成为细胞学说的重要内容,生物学界正是在此基础上发展着细胞学理论。 .....

然而,到了20世纪30年代,我国生物学家贝时璋却以实验研究为依据,提出了新的观点:细胞分裂不是细胞繁殖增生的惟一途径,除了细胞分裂,细胞繁殖增生还有另外一条途径--细胞重建(cell reformation);细胞重建是细胞自组织、自装配的过程,是生命世界客观存在的与细胞分裂并存的现象。贝时璋所进行的开始于1932年并延续至今的细胞重建的研究,是一项自主创新研究工作。

1932年,贝时璋在杭州采集到一种甲壳类动物南京丰年虫,他以科学家的敏感发现,其中一些丰年虫头部形态异常,他断定这种异常具有生物学意义,可能是一种新的发现。他将其带回实验室进行观察、研究发现,那些丰年虫在性别上是异常的,非雌非雄,亦雌亦雄,是一种"中间性"。进一步研究,贝时璋又发现,中间性丰年虫在生活周期的某一时期会进行性的转变,转变成雌性或雄性。在发生这种性转变时,生殖细胞也同时发生性的转变。而生殖细胞的转变是通过老细胞的解体和新细胞的形成而实现的。而且,他观察到,中间性丰年虫的卵母细胞中新形成的细胞并不是由母细胞分裂来的,而是以母细胞细胞质中的卵黄颗粒为基础材料经由自组织逐渐建立起来的。贝时璋将此种现象成为"细胞重建",于1934年在浙江大学生物系的一次讨论会上报告了这项研究结果。在此之前,从来还没有人说过细胞可以重建而不由分裂产生,因为1871年微耳和主张的"一切细胞来自细胞"、"细胞分裂为产生细胞的惟一途径",生物学界一直奉为金科玉律。 贝时璋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细胞重建和细胞分裂有着明显的不同,细胞分裂产生的子细胞由母细胞一分为二分裂而来,所有的子细胞都具有相同的组成,都处于相同的发育阶段,子细胞形成了,母细胞也便消失。而细胞重建的子细胞则由母细胞细胞质中的材料逐渐形成,一般先形成核,成为裸核状态,再包以细胞质、细胞膜,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重建细胞;常常会出现多核体,子细胞核与母细胞同时并存,并可在一个母细胞里同时形成很多发育阶段不同的子细胞,而且母细胞与子细胞也同时并存…………………………

其实当年有这样的发现到也是没有什么的,可是如果直到今天,还有中科院的人拿着国家的科研经费搞这个研究似乎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我好像看到过一本他们出的书,反反复复做形态学研究,就说看到了一些细胞并不是分裂产生的…………祥林嫂一样的,就是不敢往深了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