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以进行精确最迟提前15秒的地震震前通报了,介科学意义上重大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m 于 2005-11-05, 02:22:08:

刚拿到手的还热乎乎的周六朝日新闻下午版,头版头条是“15秒后地震紧急速报开始”。

日本气象厅决定从明年开始向全国进行最迟15秒前3级以上地震的精确预报。该预报将被传达到媒体、煤气公司、铁路、电力系统、电梯运营公司等各个机关,不久以后将经由总务省的全国瞬时警报系统(J-Alert),通过全国无线防灾网络向全日本居民播报。

朝日新闻的名词解释
“紧急地震速报”:地震发生时,传播速度为7公里/秒,被称为p波的初期微弱震动先期到达,其后会有速度为4公里/秒的大震动波S波接踵而至。利用这一时间差,来进行时间和震度的预测。
发生超大型地震的情况下,根据初步计算,东京得到预报的时间为大震动到达前的47秒。

对人类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在70年代夺去唐山几十万人宝贵生命的魔鬼--地震,终于在日本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和战天斗地的精神面前,收敛了暴戾的气焰。人类的尊严得到了高扬,在改造自然时又多了一柄利刃。

为什么说这一预报(你说通报也无所谓)有重大意义。是因为在刚发生S波的时候很难推定哪个地区震度为多少,又该向哪个地区的居民发出警告。以前日本的地震播报,是向全国所有地区,所有民众播送,充其量只是一种对实施的叙述,这次是向特定地区的居民播送,其意义自然深远得多。
由政府发布这种引起恐慌的消息,也正说明了这种技术有多么成熟。
报道上还说了这种预报最难攻克的技术难点:很多自然灾害,比如打雷,都可引发S波,如何精确区分是否地震的前兆是极为困难的。
至于15秒。新闻的标题是这样下的,但是仔细看正文就会发现,它只是最近几次试预测中得到的最差结果(今年8月仙台地震预测实绩)。文中报道说根据计算,静冈市大约在17秒前,而东京在47秒前就能得到预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