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小偷:我要坐牢!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chiko 于 2005-11-08, 18:48:04:

85岁小偷:我要坐牢!


(2005-11-09 01:26:39)

“这次不管判我一年也好,十年也好,就是赶我,我也不出来了,反正我也活不多久了,就一直在监狱里呆着算了”,11月7日上午,听到一年有期徒刑的判决结果后,85岁的陈少华没有如其他嫌犯一样恳求法官轻判,而是像要回家一样泰然处之。

今年7月4日20点左右,陈少华因盗窃手机被广州火车站的民警人赃俱获。

面对审讯,陈少华自称1920年1月14日出生在湖南省株洲市,文盲,无业。1947年到广州后就住在火车站门口的广场上,一直要饭,有时捡废品卖。陈少华对偷窃事实供认不讳,不过令民警意外的是,他说他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进监狱,这样他就有吃饭的地方了。

当问到他是否有前科时,陈少华很坦率地承认,早在去年六七月间,他就因为在火车站两次偷旅客手机而被广州铁路运输法院以盗窃罪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今年3月19日刑满释放,出狱后,他还想进监狱,于是故伎重施。

在落网的第二天,陈少华被刑事拘留,7月26日被捕。10月26日,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以盗窃罪对陈少华提起公诉。11月7日上午法官当庭作出宣判:陈少华窃取旅客财物,数额较大,已经构成盗窃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

各方说法

主审法官他应获得救助

本案主审法官安立说:像陈少华这样为了坐牢而偷东西的犯人还真少见,他估计也是全国最老的小偷了。对陈少华这样的情况,国家应该管,他要是在株洲市有户口,当地福利院会对他这样的孤寡老人进行救助。

社会学家 应该特事特办

广州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苗兴壮认为,陈少华若真的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来广州,他可能是没有户籍的,对这样的特例,应该特办,给他一个安置。苗兴壮告诉记者,出现陈少华这样的情况,是户籍政策和社保政策不健全、有很多缺陷造成的。谈到解决办法,苗兴壮认为,民政部门毕竟受政策影响,对享受社保的人员诸多限制也是情有可原,解决的办法一是国家政策灵活一些,扩大覆盖面;另外就是鼓励民间慈善机构发展,民间慈善、福利机构应放开。
(都市快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