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h, 回答你的问题及版主最后一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omoe 于 2005-11-10, 05:00:18:

由于时差, 你上来时我已下网, 未及时回复, 请见谅. 在此逐一回答如下。

1. 贝时璋认为一定条件下可以完全依靠细胞原有物质产生多个子细胞。果蝇胚胎早期产生第一批细胞确实最大限度地利用了maternal effect,因此我认为他在这一点上是有道理的。(细节上哪些地方相符合可参照我前面的贴)他对核的认识有错,我并未对此辩解。学术讨论,应该是大家互相交流自己的见解。每个人的观点都可能有对有错,所以我不会因为对方有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所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即使在现在的研究条件下,对同一问题的研究也会常常产生根本对立的观点。怎么对待别人的观点,我举两个例子。对wingless pathway activation机理的研究,basler实验室和bienz实验室提出的model是完全相反的。双方当然都相信自己正确,但也不认为对方造假,所以都逐渐利用对方的见解完善自己的理论。Pu muming建神经所(前身是脑所)前,把脑所几个与他对立流派的PI扫地出门。虽然他对神经所的贡献有目共睹,我觉得他在这个问题上太无容人之量。
2. 旧和新指的是maternal effect 和zygotic effect 的区别。细胞核的作用除了复制DNA 外,之前还通过 transcription/tranlslation产生大量细胞必需物质。所以细胞才不会越分裂越小。可是果蝇胚胎前两个多小时内细胞核没有transcription,第一批500多个细胞的产生完全靠母亲一方提供原料(来自于egg),来自父亲一方的遗传信息只被复制而没有表达,所以说这主要是原细胞(指egg)而不是zygote的贡献。我觉得贝时璋老早就注意了maternal effect, 所以是有贡献的,当然从中也可以看出他的明显错误,因为不是“完全”,而是最大限度。
3. 承认一个方面不等于承认全部。我的态度在1 中已经表明了。
4. 果蝇胚胎在前130分钟还是一个多核的单细胞,称为 syncytial blasodem,第一批500多细胞是同时形成的,这时就形成cellular blastodem。我一直在说的就是这些细胞。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