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一帖:对禽流感,我们准备好了吗(1)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11-09, 13:06:09:

禽流感,今天是个令人恐慌的词,因为他与“人流感”联系了起来。如果我们用过去常说的“鸡瘟”一词(鸡瘟还包括其他疾病)就使人自然而然地生出一种安全感。毕竟是鸡的瘟疫,与人何干?

过去鸡瘟时,很多人都吃瘟鸡肉(人穷没肉吃),更多的是说不能吃瘟鸡肉。当然还更多的是鸡一生病人就生病。不过从来没有人调查过这些事。

这次鸡瘟(也包括鸭瘟,鸟瘟),传的病毒与往年不同。这次是毒性比较大的H5系列。鸡鸭的病死率非常高。同时这病毒到人身上,病死率现在是50%。万一这病毒获取了人传人的绝秘法术,岂不是个1918重现?全球恐慌情有可原。

最近在中国湖南,毛主席的故乡,出了三个肺炎。不是SARS,不是肺琏球菌感染,也不是支原体。大家只推测是病毒性肺炎。那是什么病毒?

难道是流感病毒?H1阳性,H2阳性,一男孩H5可疑阳性!一女孩死亡后当天火化,病因未知。一教师痊愈,病因未明。

当地同时也出现了禽流感流行。病人和瘟鸡鸭也过接触史。

卫生部首次通报:湖南三起肺炎与禽流感无关。
几天后,卫生部再次通报:湖南三起肺炎,有一例可疑H5阳性。欢迎WHO指导。

(原报道见http://weblogflu.blogspot.com)

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应该恭喜媒体的报道能力。媒体能够发掘出湖南农村的三起肺炎并及时报道。和SARS时期的报道水平,这次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是反观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我不竟有点担心。

我认为当地的医院是负责任的,他们对这三起病例还是比较及时通报了有关卫生部门。当然他们有经验不足的地方。比如没有留样本,血清检查没有过关。病人处理不是最妥。但是由于是全国第一批病人,又是普通乡村医院,我们不能苛求过多。

但是当地行政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的管理水平却是有很大的问题。传染病的一般流程是基层医院发现病例后必须上报,当地的卫生防疫部门必须对传染隔离,取样留样和分析负全责。这次地方卫生部门在这方面做的确实不如人意。

到目前为止,我不知道当地行政部门到底如何应对此事。但是从当天火化病死的小女孩做法来看,行政部门恐怕施加了一定的压力。这就反映出地方政府有可能怀疑是人感的禽流感,企图毁灭证据来推卸责任的可能。

国家卫生部的做法更是不妥。对禽流感首次通报反映出中央对这次流感不够重视,没有接受SARS教训,过分相信地方报告。

每一次疾病的流行,地方政府和卫生部门是最重要的一环。为什么地方部门会隐瞒疫情,压而不报?我认为关键是把疾病流行程度和地方官员的仕途联系过紧,中央搞一刀切。行政部门不懂得疾病流行的自然规律,在SARS流行期间,凡是有新发SARS的地方,基层干部被认为是防治不力,一律会受到降职甚至撤职。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就是地方隐瞒疫情,从而错过在第一时间内控制疾病的传播。

控制疾病流行不能靠蛮干和行政乱干预。不能因为SARS大流行的特殊期间的特殊做法来推断对新的流行必须采取“严防死守” 和“一刀切”。这种高压政策下只会不利于行的控制。

在新的挑战来临之前,我们需要理解和配合。行政和卫生部门,上级和下级,干部和群众,我们都需要一个和谐的环境来接受这个挑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