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M1 式 7.62mm 半自动步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11-12, 11:55:53:

回答: 好像是M-1加兰德半自动步枪俗称八大粒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11-12, 11:42:51:

美国M1 式 7.62mm 半自动步枪

产品名称:M1 式 7.62mm 半自动步枪
M1 7.62mm Semi-automatic Rifle

 

生产单位:美国斯普林菲尔德武器公司
Springfield Armory Inc., US

现状:停产
用途:用火力、枪托和枪刺杀伤有生目标
概 述
M1式7.62mm半自动步枪是由美国人加兰德设计的,故亦称加兰德M1式步枪。该枪是本世纪军用步枪研制发展中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大量装备部队的第一支半自动步枪。
该枪的研制过程较长。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约翰·C·加兰德就开始了步枪的设计工作。大战结束后,于1919年在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设计了一种新的底火驱动式步枪,但由于遇到了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而没有成功。1920~1925年间研制了若干种自动装填步枪的样枪。1925年美国军械委员会指令加兰德将自动装填步枪口径由0.30in(7.62mm)改为0.276in(7mm)。1926~1929年间在工厂做了多次试验,1929年送交阿伯丁试验场进行选型试验。当时参加角逐的还有麦德森的枪机延迟后坐式步枪、汤普森的枪机延迟后坐式步枪、柯尔特的短后坐勃朗宁步枪、比利时的勃朗宁步枪、捷克的Zb29式步枪和德国的导气式步枪等。通过对比试验,评审组认为加兰德的7mm步枪性能最佳,于是又加工20支,进行更深入全面的试验。试验工作于1932年结束,评审组向陆军部推荐采用此枪。但陆军否决了这个口径,要求仍然采用7.62mm口径。1936年1月9日军方宣布加兰德步枪为制式武器,定型为M1式7.62mm步枪。

该枪于1937年投产,1939年才少量装备部队,美国于1941年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军队中装备的加兰德M1式步枪数量仍然不大。后来生产数量猛增,1945年美国各厂生产总数达400万支,以后在朝鲜战争期间又生产了50万支,直至1957年M14式步枪问世,美国陆军一直装备此枪。据统计,从1939年至1959年,总共生产了550万支。

该枪已停止生产。除美国国民警卫队外,智利、意大利、希腊、丹麦、土耳其、菲律宾、突尼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台湾仍装备有此枪。

 

结构特点
M1式步枪在二次大战中,被公认为是设计最好的步枪,其击发和发射机构至今仍为许多步枪采用。

1.枪

该枪主要由枪管和机匣组件、活塞-机框组件、枪托、弹仓、前后护木以及击发和发射机构等部件组成。

该枪采用导气式工作原理,枪机回转闭锁方式,并采用击锤打击击针使枪弹击发。在扣机击发后枪机框经8mm自由行程,枪机上的导向凸起沿机框导槽的直槽部分滑动。在机框继续后坐时迫使导向凸起向上,带动枪机由右向左转动,使枪机上的两个闭锁突笋从机匣的闭锁槽中解脱出来,实现开锁。枪机后坐过程中,拉壳钩、抛壳挺完成抛壳动作。与此同时,枪机后端压倒击锤,击锤簧被压缩,击锤成待击状态。

枪机框尾端撞击机匣后端面,复进簧开始驱使工作部件前进。当枪机复进到快接近终了时,机框导槽导引枪机上的导向凸起向下转动,带动枪机由左向右转动,直至两个闭锁突笋进入闭锁位置。而后,机框继续复进,走完8mm自由行程。枪又成待击状态,如此循环。

该枪的扳机上有扳机连杆和钩状第一阻铁。扣压扳机时,第一阻铁随之向前运动,带有阻铁簧的第二阻铁则装在扳机连杆上。击锤上有两个钩,当击锤被完全压倒时,两钩呈水平位置,但一个朝前称为主钩,一个朝后称为辅钩。

手动保险卡销在扳机护圈前面。当它向后推至保险位置时,其上的缺口便与击锤上的凸肩扣合,从而使击锤保险。此时,击锤还同时被推向后方,与阻铁解脱。当保险卡销向后完全推到位时,它阻止扳机运动,故扣不动扳机。

该枪可以发射枪榴弹。

2.瞄准装置

该枪的机械瞄准具为片状准星,觇孔照门式表尺。表尺分划为183~914m。

3.弹药

该枪使用美国M2式7.62mm枪弹。

 

性能数据
口径----7.62mm

初速----865m/s

有效射程----600m

枪口动能----3597J

自动方式----导气式

闭锁方式----枪机回转式

发射方式----单发

供弹方式----弹仓

容弹量----8发

全枪长----1106mm

枪管长----610mm

膛线----4条,右旋,缠距254mm

全枪质量(不含枪弹)----4.3kg

瞄准装置----准星----片状

照门----觇孔式

瞄准基线长----710mm

配用弹种----M2式7.62mm枪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