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中国10万老人赴美照顾第三代 自称“贱骨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11-11, 12:57:49:

回答: hehe, how can a single parent get another kid? i think he meant 由 Enlighten 于 2005-11-11, 12:49:00:

中国10万老人赴美照顾第三代 自称“贱骨头”

环球时报


在往返中美之间的国际航班上,经常能见到一些年过60甚至70岁的老人,领着几岁的孙子,奔波在万里征途中。问起他们的晚年生活,几乎都是同样的内容,那就是为在美国的儿女照看下一代。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受的苦和累就别提了,谁让我们都是“贱骨头”呢。


在新泽西州新港市华盛顿大街的一个公园里,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大妈大伯们已经形成了不定期的“聚会”,天气好的时候,往往能有30多人带着孙辈来此聊天,交换在美国的生活经验,分享快乐,同时也抒发心中的苦闷。据美国各州一些华人社团和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不完全统计,中国老人背井离乡来到美国为儿女照顾孙辈的现象非常普遍,总人数至少在10万人左右。从地理划分来看,以来自上海、北京、广东的居多,也有来自东北、陕西、甘肃、新疆等地的。这些老人大多是退休人员,其中不乏专家、学者,也有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的农民,共同点是绝大多数人都不会讲英语。

中国老人到美国照料孙辈,可谓“一举数得”。对老人们来说,发挥余热,在儿女们困难的时候帮他们一把,也顺便看看美国是什么样子;对儿女们来讲,把爹妈接来,既解决了工作上的后顾之忧,节省了雇保姆的费用,又能尽些孝心,让父母享受三代同堂的天伦之乐。来自上海的张教授来美已经8个多月了,他告诉记者,儿子和媳妇在新泽西买了房,但上班都在曼哈顿,白天就把2岁的孙子放在家里,让他们老俩口照顾。张教授说,经过8个月的观察发现,来美的中国老人,分别是 “二等公民”和“一等半公民”。与女儿和姑爷一起过的是“一等半公民”。与儿媳和儿子一起过的是“二等公民”,不太开心。既然关系不好处,儿女们为什么还让爹妈来呢?这主要是在美国请保姆实在是笔很大的开销。在纽约和新泽西地区,如果是照看两个孩子,目前标准是每月收费1500美元。请老人来照顾,一年下来至少可节省2万美元。

一般来说,由于签证的关系,老人在美国最多可停留一年。在这一年中,有些老人适应较快,有些则度日如年。来自天津某医院的李院长,当初也是个女强人,退休后来美国照看外孙女。李院长的女儿和女婿都在制药公司工作,两人年薪加在一起有20多万美元,但每天都早出晚归,还经常出差,于是把父母接到了美国。李院长说:“这里虽然环境很好,但实在寂寞。我在国内很少动手干的一些家务活,现在成了每天的必修课。除了看孩子,我和老伴还兼清洁工、厨师、采购员、杂务等,一时一刻也闲不着。”

照顾孙子,对老人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教育。从很多华人家长来看,他们所照看的第三代,往往一句汉语都不会说,逼他们讲,也是汉英掺杂,笑话百出,这就使老人与第三代产生了隔膜。不过李院长有做思想工作的高招,常用好吃的哄5岁的外孙女,并问:“你作为中国人的后代,感到骄傲吗?”小外孙女的回答让人啼笑皆非:“姥姥,Ilikechinesefood.”李院长很有成就感:“看来我的诱导教育还有效果,她爱中餐,也就爱中华文化了。”不过,有些国内偏远地区的老人普通话讲得不好,要求第三代学汉语,自然很难。老人们眼看着黑头发的第三代不会讲中文,个个心急火燎。于是,有些家长就把他们送到当地的中文学校,想方设法让他们受一些中国文化的教育。

记者还认识两位家住纽约法拉盛的朋友,二老退休后从北京来纽约为儿子看家,3个月新鲜劲过去后,二老坚决要返回北京。他们对在美国的生活总结,更有典型意义。这位老先生幽默地告诉记者,我们中国都说“五子”登科,现在我们儿子就是“五子”登科,妻子、儿子、票子、房子、车子都有了。我们老俩口也是“五子” 登科,听不懂儿子全家说英语是聋子,看不懂大街上的英文字是瞎子,出门办事不会讲英文是哑子,不会开车是瘸子,拿起电话听不懂、答不出、手抖得像呆子,这也是“五子”登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