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目的不是从各方面深入探讨亡秦文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5-11-11, 13:31:28:

回答: 人家狄夷看问题一下就抓到本质。 由 Latino2 于 2005-11-11, 08:41:30:

他写这本小书的目的是给打算到中土做生意的夷狄支几个着。这些招数书里的内容对本人来说都是简单不过的常识啦,但是他的推理过程不错,用的都是分析语言,基本没有形象化的比喻,我个人经验是分析语言能够激发思维。

作者还讨论了一些其他问题,比如“面子”,他的定义功能等等。但是看来他的功力不行,关于“面子”的讨论很粗浅也不很准确。

不过作者在讨论关系的时侯说到亡秦在商业决策的过程中非常侧重于使用holistic view,相对于夷狄更为具体但比较局限的analytic view,这种差别引发了很多生意上的矛盾,甚致生意都做不成。我看亡秦看问题holistic远远不局限于商界。

至于“长处短处”以及“现代商业社会”,这件事非常复杂。比如什么叫“现代商业社会”?美日欧都是高度商业化,但是他们商业社会模式都不一样,谁也没规定过商业社会只能是一种模式。本人看来,中土几千年的关系文化决定了who you are,这东东改不了,你要以为你已经夷狄化了then you are fooling yourself。关于亡秦特色的商业社会的讨论中土学界一直在进行,但是不深入,我看关键原因是中土的知识分子没出息卢瑟情节太严重,普遍认为建立在基督教文化之上的美式商业社会才是正宗,表现在一大批美式经济学家主导智囊集团和决策过程。这样错误就很难免,典型代表就是私人股份制改革和公共股票市场。我看中土应该花点功夫好好研究一下民风传统更为相近的日本。不过中土政府在大事情上的表现要比知识分子强多了,比如大型国有企业虽然也有股份制改革,但是国务院仍然拥有绝对多数的股权,而且国有股不得上市交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