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1-15, 15:52:21:

中国宣布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星期二(11月15日)说,当局将举行仪式,纪念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诞辰90周年。

据美联社报道,这一个步骤显示中国领导人计划恢复胡耀邦的名誉。

刘建超在记者会上说,胡耀邦诞辰90周年纪念仪式将在11月中旬举行。

据法新社报道,刘建超表示,"中央以及党、政、军以及地方领导人将出席纪念仪式,中央领导人将发表讲话。"

没有透露详情

但是刘建超表示他现在还不知道这次仪式的具体细节,其中包括具体日期和出席者名单。

据报道:纪念仪式计划在星期五(11月18日)举行,距离11月20日胡耀邦诞辰有2天时间。

胡耀邦曾试图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但最终在反自由化运动中下台,1989年胡耀邦逝世成为后来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导火线。

胡耀邦曾试图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但在1987年的反自由化运动中被迫辞职下台。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的去世引发一场要求民主的学潮的导火线,学潮后来演变成为各行各业都有人加入的全国性的大规模全民抗议运动。

中共高层就如何处理这场运动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和权斗,最后,主张对话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为首的温和派失势,主张镇压的强硬派出动军队,血腥镇压了这场运动,导致数百人丧生。

正因为如此,纪念胡耀邦在中国一直是个禁忌。16年来不曾有过任何纪念活动,也没有对胡耀邦做过任何公开的正面评价

BBC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