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力学角度去理解太极拳的原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eadmeat 于 2005-11-23, 21:49:05:

回答: 太极拳能锻炼身体主要也是PLACEBO效应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11-23, 17:34:45:

防守力的方向应该尽量与进攻力的方向垂直(所谓四两拨千斤)
退闪的方向应该尽量与进攻力的方向相同(使双方的速度差减到最小,从而使受到打击力最小,m X delta{V}=F X delta{T})
使己方力矩尽可能长(上面推拉,下面绊腿)
防守时尽量将所受的线动能转为旋转动能(这个难度较大,比如从高处跌下,顺势趴倒并打几个滚)
反之,进攻时尽量将己方的旋转动能转为线动能(比如扔铁饼和链球)

总体来说太极主要讲究防守,研究如何化解对方的力道,减轻自己的损伤。然后进阶为借力打力,让对手的力作用回对手身上。

张三丰老早就悟出了这些道理,只不过没用西方物理学家的方式来表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