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医说句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聊斋2 于 2005-11-24, 23:29:32:

新到的文章的观点是中药是有效的,中医是伪的。我看不能这样看。仅举针灸为例。针灸的临床疗效是公认的,而且在西方比如美国的到认可。但是作为其基础的经络学说大约还没有被现代医学证实吧(请专家评议)。经络之说还讲究子午流注,除了有点和生物钟沾边外,也是玄而乎之。但是经络之说和子午流注是伪科学吗?还是不要轻易下结论。

此外,用西医方法对针灸进行研究也有困难。我知道有美国医生和中医大夫合作申请NIH研究经费没被批准,主要原因之一是无法按照西医的要求对病人统一标准施针。中医大夫要因人而异施针,西医确一定要求统一方法。当然应该可以找到解决方按。

再对中药闲话几句。对中药的有效成风提取最有成效的可能是日本人了(请专家评论)。提取有效成分要有针对性,其基础还是中药的药方。就算以后大家都用“天然药物”这一术语,说到药方来源是可能还是要提到“中药”吧。

最后再瞎聊一下。提取有效成分的方法并不一定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如中药在煎制中,不同成分之间可能有化学反应。反应后的有效成分就不是在生药中可以提取的了。还有就是对单方的有效成分可能还好分析,对复方就困难多了。

聊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