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04年为三峡建坝的上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m 于 2005-11-25, 19:08:57:

多维独家披露:原中国水电部副部长、中组部副部长李锐写给领导人的信(摘录)
2005年11月26日0:8:14(京港台时间)

某某同志:

关于三峡的要害问题及如何善后,转上由水电老专家陆钦侃(已92岁,原全国政协委员)执笔,35位有关专家学者签名的建议书,他们希望三峡不要比三门峡犯更严重的错误。我是完全赞成他们的意见的。

当年我是建三门峡的积极分子,是黄河规划委员会的成员,规委会办公室就设在我领导的水电总局。此事我同陈云谈过,他是抱怀疑态度的;我还同黄克诚闲谈中说过,他直接了当不赞成。他们的意见我不重视,也没有向上反映过。

当年最反对建三门峡的是黄万里,他非常了解黄河形成的来龙去脉,可惜无人听取(当年我只知道温善章的低坝方案,不知道黄的意见)。黄坚决反对上三峡,论证时来过我家两次(我们过去不认识),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三峡修成后出了问题,在白帝城山头上建个庙,如岳王庙前跪三个人,中间一女(钱正英),两边各一男(张光斗、李鹏)。他还同我谈到这样一个细节:“钱正英春节曾来我家拜年(她的夫君是黄的亲戚),可是就是不让我参加三峡论证。”黄的意见我向中央反映过。三峡定案后,我向中央四次上书,建议从缓开工。开工后一年,为建议停工事,朱基总理还同我通过一次电话。

现在三峡已经木已成舟。2002年5月,陆佑楣邀请我去过工地,在座谈会上我主要谈了两点意见:一是这个工程说明我们近半个世纪来技术的进步,三峡电站容量比新安江大近30倍。二是国家必须考虑到建成后出现的种种问题,尤其是泥沙淤积导致碍航,以及两岸山体的稳定等。(三峡是一个不稳定的河谷,库区十多县泥石流严重,明朝两次断航,最长一次近30年。)在工地我留下三首诗,用大纸书写(附后)。我为什么要写这段话呢,因为听说《李鹏日记》有反映,说李锐对三峡的反对态度,较前有了改变。

希望你们认真考虑这个建议书,主要是初期先按156米蓄水,千万不要封堵排沙的底孔。这关系子孙万代。

李锐

2004.5.24.


http://photos.chinesenewsnet.com/Duowei/2005/09/Duowei_2005_9_14_12_11_10_20_188.jpg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