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的幽默(外一则)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m 于 2005-11-28, 12:13:31:

央视的新闻越来越幽默了!

作者:公子枫舞 提交日期:2005-11-28 20:27:00

新闻贵在客观真实,新闻里面不应有诱导和倾向性。这一点央视做得不好已是世人皆知的事情。非但如此,近期央视新闻中的幽默成份越来越浓,央视新闻已逐渐显现出“小品化”倾向。
近期全国百姓比较关注两件事情:一是松花江水质污染导致哈尔滨全市停水;一是江西省瑞昌、九江两市大地震造成十余人死亡。央视对这两个事件的报道已经到了使人哭笑不得的地步。
水的重要性人人皆知。长达四天的停水时间给日常生活造成的不便是可想而知的,这一点即使央视不报道大家也想象得出来。可是央视新闻持续几天的报道却始终在传达一个讯息,那就是停水未对哈尔滨市民的生活造成影响,不但如此,反而停水几天的生活比平日有水时要好。出现在电视画面中的被采访者众口一词反复向全国人们诉说应急预案如何可行,储备水如何充足,生活如何未受影响。接受采访的人从政府官员到普通市民,乃至哈尔滨市周边的农民,没有一个人说停水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口风如此一致让人很是费解。这与大家一本正经地说鸡蛋是正方形的一样可笑。央视记者除了从那些被采访者口中证明停水没有影响到正常生活外,还使用了一个最重要的论据,那就是超市中瓶装纯净水供应充足,并且反复报道瓶装水的价格已由24元一箱降到了21元一箱。央视在报道纯净水供应充足的过程中忽视了一个问题:即使超市中瓶装纯净水降到了21元一箱,整个哈尔滨市到底有多少家庭能承受得起这个价格!因为21元对于不同的家庭价值也是不同的。
央视记者在瑞昌和九江采访地震灾区,首先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为防止余震再次造成人员伤亡,市内开阔场地已经支起了大量的帐篷,高危区的市民在彻底安全之前需暂时在简易帐篷内生活。接下来是央视记者采访两名男子,第一个问题是“帐篷是何时运到的”,两名男子回答 “是昨天”,央视记者的第二个问题让正在吃饭的我差点儿将米饭从口中喷出,央视记者问“现在还有什么不方便的吗?”,这个问题使两名接受采访的男子愣了足有两秒钟,其中一个反应比较快,回答“差不多”。对于第二个问题,我只能用幽默来形容。央视记者认为帐篷支起来了,一切问题也就全部解决了。灾民为了躲避余震,在寒冷的冬季只能住到街头的简易帐篷里,可幽默的央视记者却问百姓还有什么不方便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吃饭不方便、喝水不方便、睡觉不方便、大小便不方便、夫妻生活也很不方便……。
新闻应该是事件的真实放送。经过人工修饰后,新闻已经丧失了最基本的真实性,这样的新闻不看也罢。假如某个哈尔滨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卫生间因为没有水冲洗而变得气味难闻,首先我不会嘲笑他,而后我会觉得新闻媒体和被采访者都很真诚。
另外,玩幽默是相声和小品演员的事情,作为新闻记者千万别动辄反串一下,尤其是在采访悲剧事件的时候。如果记者们坚持在新闻中玩幽默,已经很不景气的相声和小品怕是永无翻身之日了。

作者:玉竹1997 回复日期:2005-11-28 20:32:18 

我的这个帖子不让我发,我只好借贵宝地发一下

我是南昌人,经历了南昌百年不遇的地震(虽然震中心不是南昌).在地震过去了几天之后,我冷静的回头看看这场给我们带来恐惧的地震,发现这里头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
首先,在这次地震当中,作为我们信任的政府,却没有做出值得我们信任的事来.
南昌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真的,这里虽然不是很发达,但是却没有什么大灾大难,包括最恐怖的非典(当然我们的政府也是做了很多工作的,这一点我不否认). 应该说南昌人过惯了很悠闲的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忧患意识(指天灾人祸),也更谈不上面对灾难时的应急措施.
所以当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脑子是蒙的,心是慌的,脚是抖的.这个时候,我们除了互相打探消息之外,我们只能等待政府给我们一个公告,所以我很快的就打开电视,想知道一些消息,但是,遗憾的是没有.
而我就立刻打了市长热线,希望得到解答,但由于信号的问题,很久都没有通.直到10点30分时才打通.
在这个期间,我接到无数亲朋好友的电话:安慰有之,报平安有之,而更多的是传来各种版本的流言,什么马上就要发更大的地震啊,什么哪里又死了很多人啊之类的.让人不敢相信,又不得不相信.毕竟对于自己的生命,大家都是宁可信其有.
而这时候,我们最信任的政府呢,在哪里?
等我打通电话的时候,已经是10点半了,距离发地震时间已过了一个多小时,当我抱着希望问到这到底是余震还是我们这里的地震时,接待员只是很温柔的说他们也不知道,还要等地震局的通知.然后挂电话.
而电视里也没有出现任何市领导人的安抚和解释.直到11点的时候,才在江西的一个有线电视台的节目中,打出一行小字幕,昭告天下,而我们最快的新闻媒体确实一个字都没有说,还不如中央的午间30分报的及时.
对于政府这种在灾难面前的不作为,我感到难以理解,为什么当灾难发生的时候,在人民最需要政府的解释,安抚,而辟谣的时候,我们的政府在哪里.
我很想问一下,我们的市领导在哪里,难道连在电视里安抚我们的时间都没有吗?道就让谣言四起吗?道就这样对待信任你们的民众吗?道就这么觉得我们的恐慌没有关系吗?
也许政府的领导会说他们已在受灾现场什么的,但是我相信政府应该学习西方的某些做法,就是能在第一时间让我们的民众看到我们的领导,和我们说明情况,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才是政府应该做的(我决不是说政府不应该做其他的救急工作),而是说政府应该在最卡的时间里给我们一个解释,这才是政府的有作为,而不是在人民恐慌的一天里,都不知道我们的领导在做什么,不要让你们的民众在猜疑中对政府产生不信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