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wrong of being a generalis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5-11-26, 11:24:01:

回答: 看海报,突觉方博士有成为万金油的倾向 由 sunny88 于 2005-11-26, 08:45:31:

但是本人认为现在确实有问题。

学术打假以及关于建设一流大学的讨论是很学术的事情,但是方舟子博士现在从事的工作至少从表面上看已经超出了学术讨论的范围。关于怒江开发的事他的角色在我看来是公共咨询,他的工作在客观上是为特定利害关系集团做公共关系管理和游说,这项工作非常好,中土很缺这样的人,中土政府逐步使政策制定透明化需要很多人去从事这项重要的工作。但问题是学术研究和讨论是以个人名义说话,公共咨询则不是,这两种工作对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水准有不同的要求。方博士的工作方式是写文章,这些文章主要是通过新雨丝来发表,这些文章讨论的议题牵涉的范围很广,至少覆盖了上述两项活动,这样本人就不清楚新雨丝的宗旨是不是有了变化,这里有一个公信力的问题。

本人一向认为揭露学界不良行为是一种关于学界职业操守的学术讨论,说话的人代表自己(所以我一直认为凡*指控*他人学术腐败的文章言论要用实名,躲在方舟子和新雨丝的大牌子后头匿名指控别人造假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当然指出事实不算指控)。如果言论不再完全代表个人,发言的人就不应该完全用学者身份说话,或者至少要说明谁是这项工作的资助者,据我所知这也是学界的规矩。

本人在中土交个人所得税,和很多院士相比,本人交的税想来只会多不会少,所以本人关心和中土政策有关的人和事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