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是个制约因素,人和社会本身才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1-30, 23:32:38:

回答: Diamond 的解释的要害是事后解释,偶可从中国和欧洲的历史来反驳 由 xj 于 2005-1-30, 17:43:49:

比如中国历史主体上是统一的,直到唐宋其本身的文明程度也不是那时中世纪欧洲所能比的。但是由於思想的禁固,到了明朝甚至关闭了海路,断绝与外界联系,思想上理学过盛,抑制了其他思想的发展,相反欧洲思想开始解放,宗教改革,技术革新得到鼓励,中欧之间的差距开始拉开。

到了满清,思想封锁,统治者知识落后,好几次中外交流的机会都被丧失,中国从一个被欧洲仰望的国家成为被掠夺的国家。

而环境本身,黄土高原从唐末就开始干旱,但黄土高原从宋开始就不是国家立国之根本。其他地方除了人口增长,环境并没有变化。

至于为啥中国是个统一的国家而不象欧洲的封建割据根环境没有关系。比如春秋战国是割据,但秦统一中国后基本所有汉族人都以及形成一个共识,一个统一的国家才是中国。环境的在那决策过程中基本没有影响。

欧洲为啥封建割据主要是贵族制度引起的,和环境没有关系。

至于说欧洲的国家分裂容易产生新思想,这不正确。中世纪的欧洲由於全民皆教徒,压根没产生过什么有用的思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