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三跳(skipper3)先生的loser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1-31, 02:04:46:

三跳(skipper3)先生的loser论,大方向我赞同,个别地方我反对。三跳先生的论点总结起来就是忘记过去,向前看!否则就是loser的惰性。

我赞成的是向前看,不赞成的也是向前看。我不赞成揪住人家不放,喋喋不休地唠叨对方祖上欠我250个钱。这样通常是于事无补的,而且很不effective。应该着眼于现在,放眼未来。至于未来是骗回对方的钱还是抢更多的钱,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恐怕永远也没有答案。

我为什么又反对仅仅朝前看呢?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而人们的精神是需要激发的。近代西方的入侵除了给我们的祖先精神上的震撼和不堪言的耻辱外,也使我们的先人了解到了别处人类的文明。于是痛心疾首了150多年,感慨我们没有出牛顿,爱因思坦那样的伟人(BTW,其实不仅仅是科学家,现代意义上的艺术家,哲学家也几乎一个没有)。年复一年,无数的人惦记、崇拜着这些个科学家,这很好么,朝前看,我看有一天我们出个马顿什么的也不是不可能的嘛。

至于国人忘记不了近代的失败的屈辱,我看这很正常。反之到不太正常了。而且我还要提倡继续提醒人们牢记这断历史。卧薪尝胆的成语大家都知道罢。温习,牢记历史目的也就是不断地鞭策我们发奋向上。而且,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站错队,走错路。拿布什的话来说就是:要么跟我们站在一起,要么跟他们在一起!这话若放在1900年就是:要么跟我们去打劫,要么在那儿等我们来收拾罢!

最后胡扯几句loser和winner。我成长的环境里,是没有loser这个概念的,至少主流社会是不提这个概念的,人人都为人民服务,每个人为社会而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至少形式上是这样的。这样的社会里,大概只有敌对阶级分子才是loser。Loser这个词在西方社会的看不见的等级社会里有着深刻的市场。这个词字面意义直截了当。但要下个定义确又不那么清晰了。没有冒犯各位的意思,试举几例,大学没有考上进了工厂当工人;考上了大学,没有毕业;大学毕业没有上研究生;上了硕士研究生没有上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没有毕业;研究生毕业没有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找到教授的工作没有转正,变成failed academic;升了教授没有当系主任,院长,校长;什么都一帆风顺,孩子刚刚出生,工作没了;刚刚在浦东买了房,得了不治之症;等等,是不是都是loser?Loser在西方是个贬义词,带著丛林法则的原始的血腥!当我们说张三李四是loser的时候,建议检查一下我们的立场。

最后,提个不太着边的话题。焦国标(还有其他一些知识分子也一样)吵吵要第一时间喊他一起去打劫,他是不是朝前看了?更进一步地问:是不是抱著:if can't beat them, then join them的思想?二是你说他到底是loser呢还是winner呢?


原文:
Why do we spend so much time to look back and debate why we did not have Newton of our own? Why do chinese have to have a great scientist to help us define who we are? Most nations did not produce any great scientist but that does not prevent people of these nations from living a happy life.

We never forget, conciously or subconciously, that we were defeated and humiliated anytime we deal with foreigners. That's loser's mentality. Why can't a chinese identify himself as a modern human being first before associating himself with a long history of glory and humiliation? How can chinese surpass competitors if we never let go the horrific memory of being defeated? Chinese must put behind the bloody Opium War. It is settled, closed, it is history. Not being able to put it behind is preventing Chinese from identifying our own strength and from looking forward in today's competitive world, therefore preventing us from being a winner.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