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雪泥 于 2005-12-02, 17:31:20:

回答: 雪泥,我关于文科方法的意见 由 pococurante 于 2005-12-02, 16:04:04:

我并非自卑,其实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差距也很大,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标准,我所指出的是社会科学作为一门学问应该遵循的实证标准。当然,所谓实证并不单指定量数据的分析,自然科学研究者并不能够体会韦伯所提出的“理解人的社会行为”这种研究范式的意义,我又何尝不想给他们讲清楚,其实所谓的科学本身也是人类发明的一种“文化”呢?

我想这两天的讨论主要还是针对一个社会科学研究所出现的问题的,所以理科学者尽可以和我们进行讨论。我同样也有许多人文的历史的问题,比如我在研究中国家庭的文化是如何进行代际传承的,这就需要高超的访问技巧和口述史的研究,对于这个研究,我就不会拿到这里来讨论,因为那样又可能陷入一场对研究的建构没有什么意义的争论。

多谢你的指点,我的核心意思是,不是文科就应该往科学身上靠,而是那些用科学工具能够得出更好结果的研究,就要遵循科学工具的要求。那些形而上的“理解”的问题,对文科来讲同样重要。我只是不拿到这里来讨论而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