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然我说错了请不要生气,我认为你潜意识还是自卑。或者是我小人之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ococurante 于 2005-12-03, 12:10:18:

回答: 不过说实话 由 雪泥 于 2005-12-03, 11:09:36:

你好像很强调“科学研究工具”,就好像在说:“看,我们文科也有“科学研究工具”,只不过我们更加不“否认人类对于世界的形而上的理解的意义”(老实说我不大理解这句话)”。而我强调的是凡用工具,就一定要讲究合适和严格,是用来追究真相而不是用来impress读者,更不能由于一个理论用了貌似先进的工具(其实你的例子的工具的“先进”程度也是疑问),就可以放弃对它的盘问--有些盘问是“低级”非技术的(如有无包括race之类),其实一个更加先进的工具的产生,很多时是原来的不够用,不是为了impress而产生的。理解这一点,就不会用工具方法去衡量一个学科的“先进”/“好坏”程度。

另外,我对社会科学是否符合科学标准也是疑问(按照Karl Popper的定义,虽然很多科学家本身如Steven Weingberg就不以为然),无论多么“严格遵循了统计调查的原则”,都有可能只是“给印象”支持/反对,而不是证明/伪理论。现在的自然科学是讲究对mechanism的理解,理论一日不能合理地推出的data generating process去和现实数据比较,由理论到现实数据的过程就只能维持blackbox的地位。当然,给“印象”总比无文献,无印象的空谈好。

阵营之争不健康,我们应该要避免。如果你不是讲笑,“骨子里瞧不起理科生一样”和一些人“骨子里瞧不起文科生一样”,另我毛骨悚然。虽然我作为研究者,还是刚刚入行,但是要做研究(甚至包括所有脑力劳动的人),就要有好奇心和open-mind,是常识,“瞧不起”,就代表向其他人学习能力降低,不是好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