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九年夏天,我在San Diego见过刘宾雁老师与刘师母一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何人可 于 2005-12-05, 18:03:46:

回答: 刘宾雁生前最后一次专访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12-05, 15:45:54:

他们是应UCSD历史系知名教授Paul Pickowicz博士邀请来访的。当时,负笈UCSD的我有幸参与接待并陪末座于午餐。席间,刘宾雁老师非常健谈,有问必答。在合影以后,我还请刘宾雁老师在菜单上签了名留念:因为我手头没有“人妖之间”一书。几个星期以后,我举家东徙,从此忙于学业和生计,也似乎渐渐淡忘了这次见面。偶尔在报纸或网络上看到有关刘宾雁老师的消息,才会想起来,我虽不才,却有幸当面聆听过刘宾雁老师的教诲。同时,也会想一想不知何时能再见一面。不料,这次关于刘宾雁老师的消息却是永别的噩耗。我想,客死他乡是刘宾雁老师最不愿意的事情之一吧?记得那次在餐桌上,他多次提到回去的打算和可能性。虽然“六四”刚刚过去,刘宾雁老师一提起来便义愤填膺,但他仍然期待着很快就可回国重操旧业,因为他相信共产党的暴政维持不了多久,少则一两年,多则三五年。不料,刘宾雁老师返国的夙愿直到今日零时25分仙逝时仍未实现。这期间,连他回国治病的要求都遭到了拒绝。可恨!可气!可叹!作为非常敬重他的一个晚辈,我只有默默地祈祷他在另一个世界里不再遭此磨难:“民主自由中国日,国祭毋忘告刘翁”!

何人可
2005.12.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