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宾雁生前最后专访:社会主义岂能一扔了之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m 于 2005-12-06, 11:48:53:

回答: 辱骂为了理想终身奋斗最后穷病去世的人的,纯属丑态百出,无耻之尤 由 nm 于 2005-12-06, 11:46:59:

八十高龄了,到生命最后时刻,还是没有放弃独立思考,真是可敬可佩。

[夜光新闻 2005-12-06] 世纪之交,中国思想界有了“自由主义”与“新左派”的分野。有人将当年的着名“右派”刘宾雁也列为“新左派”的一员。这种划分相当牵强。刘宾雁对大半个世纪以来的人类探索有自己的独特观察和思考。他激动地对多维记者说:人类的社会主义试验是失败了,社会主义制度确实有根本性的缺陷,但是人类在二十世纪付出了这么大的牺牲,难道最后轻描淡写地说一声“我们选错了道路”,再退回原处另寻蹊径?

记者从与刘宾雁的多次交谈和在他的多篇文章中,记下了他若干想法。

1949年一切怪罪国民党,今天一切怪罪共产党?

刘宾雁说:1949年,我们曾切断历史,以为一切黑暗和罪恶都是国民党造成;今天有可能又一次切断历史,认为1949年后半个世纪,除尸体和灵魂的废墟外,再无其他;而一切罪恶全由共产党造成,因而只要推翻共产党,便是一片光明了。

刘宾雁说:连一些史学界权威都声称1949年那场巨变,无非就是中国这架飞机被共产党劫持了,而一劫竟然就劫了五十余年!比喻倒是很生动,可惜无法解释后来的历史。怎么能把历史看得那么简单呢,好像中国没有1949年就好了,没有1936年(张学良“西安事变”救了中共)就好了,没有1921年就好了,甚至要退到1919年(五四运动),退到1911年(辛亥革命)……跟着胡适走,别听鲁迅的,中国就好了。但是当时中国人为什么没有跟着胡适走呢?那时并不像后来共产党天下唯“毛”独尊埃跟马克思主义出来争取民众的,有各种各样的思潮,就在日本占领时期,还满街可以买到《胡适文存》呢。中国为什么会选择共产党的道路?──何况还不仅中国一个国家呢,全世界多少国家都这样?

中国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独立笔会主席刘宾雁虽然年近八十,但在与年轻学者的交谈中视野开阔,思维敏捷。

刘宾雁说:胡适说“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借用学者秦晖所说的话,我们在反对党内老左派头子胡乔木、邓力群的“假主义”上花了太多精力,却疏忽了中国毕竟面临很多“真问题”。就算共产党会搞宣传,可为什么老百姓愿意听共产党的呢,还是因为中国真有产生共产党的土壤。走社会主义道路,并不能说是共产党那么一煽惑就走的啊,而是有它历史的必然性。社会主义的最初冲动发源于消除社会的不公、人民的苦难,而现在社会仍然不公,人民依然受难,怎么能就将社会主义所经历所创造的一切──不论是经验还是教训,往历史的档案柜里一塞了事?“我不信,社会主义就没有值得后人吸取的价值1那中间有他的前辈人同辈人和后辈人无数的血,汗,和泪。

半个世纪前一个未解之谜

刘宾雁多次谈到和写到整整半世纪前的1955年。他甚至认为,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这五十多年历史中最重要的一年”,因为那一年发生两件大事,注定了后来使几亿人民惨遭不幸的那些历史悲剧必定要发生。

哪两件事?

第一件,是1955年5月,毛泽东亲自动手揪出所谓“胡风反革命集团”。胡风是鲁迅最信任的弟子,文学理论家兼诗人。毛泽东为什么要对胡风狠下毒手,在短短一个月里把他从文艺思想“反党”连升两级而为政治上“反革命”?

第二件,紧接着打击“胡风反革命集团”,毛泽东又发动了一次肃清反革命运动,规模很大,而绝大部分都打错了。

刘宾雁认为,这两次运动无中生有,后患无穷,还违反了一年前刚刚通过的共和国宪法,宪法从此名存实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也就变成无法无天的历史了。

1955 年中国风平浪静,国泰民安,毛泽东为什么非要搞一次反胡风运动不可?至今还是谜。但有一条是肯定的,毛泽东要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不允许任何人挑战。中国历史的大逆转,应该说不是从两年之后的反右,而是从这一年镇压“胡风反革命集团”开始的。从这一年之后,运用国家机器来管制人们思想、不容任何人挑战,舆论一律,也就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是注定失败?

刘宾雁说:对社会主义的简单化绝对化,美国的冷战思维也不能辞其咎。四十年代后期,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谈共产党而色变,一切都放在遏制共产党这个使命下来衡量,就看不到中共与苏共其实并不是铁板一块,看不到中国(以及亚非拉很多国家)闹革命其实都有自己国家内部的深刻社会根源,“麦卡锡主义无形之中就将整个人类历史拽住了,不能往前走。”本来中、苏这两个共产党大国没有互相信任过,苏联对毛泽东疑惧重重。“1949年我经过苏联,一个普通老百姓问我:毛会不会变铁托?我心里一惊:老百姓不会自发地这么问,一定是上面教的。”抗战胜利后苏联对中共并不支持,不给武器,八路军到了东北,苏军有时甚至把他们缴械,苏联大使馆一直跟国民党挂钩……当时美国要是没有冷战思维,与中共不撕破关系,中国后来的局面就会很不一样。任何形式的国共两党并存,都会使毛泽东无法为所欲为,从而避免后半世纪的民族悲剧。不幸的是冷战爆发,美国政策剧变,全面支蒋,将中国推向了苏联一边。美国在冷战思维支配下,“任何国家发生革命,都一口咬定是苏联搞的,包括中国── 这太可笑了!美国怎么对付呢?就设法不让发生革命,就支持那些明明是专制、反动、腐朽的力量。”

刘宾雁说: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是注定通向失败?“实然”并不等于“必然”埃社会主义错失了很多次自身改革的机会──例如,中国六十年代发出“九评”文章,批判“苏联修正主义”,当年苏共是要搞改革嘛,但是中共这么强烈批判,带来的后果是什么?使苏联的负担加重,不仅要增加军费防备中国,在改革政策上也受到中共很多牵制;“最可惜的是1968年 ‘布拉格之春’的失败。捷克斯洛伐克是当时社会主义阵营中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主席倡导改革,全党全国也都同意,苏联一出兵,就全完了。那次在中苏对立的背景下,中国是反对苏联出兵的;但是在更早的1956年匈牙利事件中──那也是一次社会主义的改革实践,中国强烈坚持苏联出兵。如果当时不出兵,就让他们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革实验,我相信能够搞出一点名堂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