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長倡撤研究生入學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lackbox 于 2005-12-06, 12:15:55:

2005年12月6日


【明報專訊】北京大學校長許智宏前天(4日)上午在廣西大學發表題為「一流大學與人才培養」的演講時指出,從培養人才的角度考慮,應該取消研究生入學考試。

許智宏認為,本科教育應該加強基礎教育,淡化專業,分流培養,以培養寬口徑通識人才﹔研究生則需以提高綜合素質和培養潛力為目標,不是為了應付考試。「現在研究生的論文質量下降厲害,有些學社會科學的文科學生的論文全是網上東一塊西一塊拼湊的,搞得導師也糊塗了。」

他特別提到應該取消研究生入學考試。許智宏說,研究生不是考出來的,研究生教育是為了培養科研能力。「如果考試愈來愈專業化,我們的高等教育就會愈來愈沒有希望。」在談到學科建設和學校管理時,許智宏建議各高校在專業設置上毋須求全,但要選擇重點領域,辦出自己的特色。

他指出,目前高等教育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四大問題﹕一是高等教育投入低,2004年不足中國GDP的4%,僅3.28%,比發達國家5.5%和發展中國家的4%還低﹔二是高等教育東、中、西部發展不均衡﹔三是高教發展過快,師資、教學設備、教學資源短缺、教學質量下降﹔四是辦學模式趨同缺乏特色。這些都是限制了中國創建一流大學的不利因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