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上次的问题。我帮您查了一下,供参考。也供水博参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12-08, 00:47:36:

回答: 对水博《松花江污染需要讲科学》的回应 由 Biodegradation 于 2005-12-07, 20:33:01:

1. 水文:松花江水量?
“松花江出国境水量为396.94亿m3”
“……从11月15日开始,丰满水库的日放流量,已经从平时的每秒230立方米-300立方米,增加到600立方米以上。高峰时期,都在每天1000立方米以上。……到22日8时,流量更是达到了每秒1200立方米。而松花江在哈尔滨段,冬季一般的平均流量在每秒700立方米左右。”

2. 地理:吉林、哈尔滨之间建有污水处理厂的城市有几个?
只有一个中等城市松原。不知有没有污水处理厂。

3. 环保:污水处理厂/活性炭(疏水吸附剂)处理污水的能力?
Google了一下,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数万到几十万立方米,合每秒几个立方米。
“常规情况下活性炭投放量一般为每升水5至10毫克,经过试验他们已决定将投放量增到每升水40毫克。硝基苯超标2至3倍的水,经过这一剂量的活性炭吸附可降到标准的30%以下”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交通、铁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全国多个省区运往哈尔滨的1200余吨活性炭一路绿灯,日夜兼程。”
“哈市一天用水量在108万吨左右,取自松花江的水量就超过80万吨。”(平均约10立方米/秒)
------------------------------
从以上数据看,污染入江以后,即使是在泄漏发生的早期,“开足两岸城市的污水处理厂”、“投放大量的疏水吸附剂”、“筛选、富集低温有效的苯降解菌”,这些措施所能处理的污水水量,与松花江水量相比,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您文中提到:“稀释100吨苯到此浓度则需要1000亿立方水”。1000亿立方水是个什么概念?答案:“2002年松辽流域水资源总量为1371.84亿m3”。所以只能尽快排到海里、用“海量”的海水来稀释、降解。

放水冲刷、稀释治污是有关部门、专家做出的决定,肯定是综合考虑过的。我觉得,放水的目的主要是加快流速使污染尽快入海、防止沉积、避免或减轻“整条江都污染了”的“长期影响”;其次是稀释污染高峰之后的水、使之尽快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我不懂化工、不懂水利、不懂环保,但对数字还是敏感的。如果不调查最基本的数据就提出治污办法,连“纸上谈兵”都算不上,只能算作“信口开河”。这也就是我当初问“您真是搞环境科学”、甚至怀疑您是否学理工科的原因。

您文中提到“苯系物亲脂厌水”并随后多次提到“苯”而不是“苯系物”,这个说法不精确。见http://caijing.hexun.com/text.aspx?lm=2550&id=1422976一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