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计算机系院士小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5-12-08, 12:55:20:

1. 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 张钹,

人工智能、人工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等理论,以及这些理论在模式识别、机器人和智能控制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在人工智能理论上,系统地提出了问题分层求解的熵空间理论;解决了不同粒度空间描述、相互转换及复杂性
分析等问题;提出了多层信息综合、不确定性处理、定性推理、规划与搜索等新的研究原理,有效地降低了
计算的复杂性。在人工智能网络方面,系统地分析了典型神经网络模型,给出了该网络各项性能的定量结果;
对当前神经网络模拟人类智能的能力及其局限性,提出了理论论据,并提出了一组新的学习机制,
有效地提高了神经网络的性能。

共发表论文60余篇,中文专著一部,英文两部,被国内外引用达83次。
先后获ICL欧洲人工智能奖,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电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

2.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5) 李三立

他在微机局部网络、RISC和并行处理领域都有学术成就和贡献,是国内微机局部网络 和RISC技术的倡导人之一,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虚拟寄存器结构」。他提出的“多端 口寄存器堆结构”在90年代新RISC 产品中得到证实。
发表著译作12部,论文100余篇。 其中,“RISC-单发射和多发射结构”获国家教委颁发的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
他与 博士生的“并行系统可适应负载平衡策略”论文获IEEE国际会议杰出论文奖。


3.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9) 孙家广

主持研制了有我国自主版权的三维几何造型系统、集成化CAD/CAM支撑软件系统和微机辅助绘图及设计系统
(即高华CAD系统)等六种大型软件,技术上有创新,产业化上有突破。 共获国家、部委奖励14项。
近十年,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二项。 发表论文近百篇;作为第一作者著书四本,其中“计算机图形学”获92年优秀教材机电部一等奖。


sssa 评论:

张院士被国内外引用达83次和sssa差不多, sssa有三篇文章分别被引用26, 23, 6次 (据 google scholar),
100%国外引用。sssa也在EECS领域, 具体专业发文章比AI难。


李院士比sssa强: 他提出的...结构, 在90年代新RISC 产品中得到证实。
只是不知道提...结构算理论还是实际?
算理论, 估计早为人所知, 只是没人当回事。
算实际, 李院士除了在中国放过炮, 啥都没做。
大概国内的"倡导人"都是这么做的?


孙院士的六种大型软件肯定是技术上有创新,产业化上有突破, 并且烧了国家不少钱:
1) C语言源程序超过300万行! 2) 获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0年和1995年三等奖。
sssa对中国的事还算知道一些, 清华的关系看来还不行, 300万行C程序的东西,
躺那也该是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孙院士这两手, 要是在美国, 定是出师未捷生先死了。


总之, 三位院士, 在国内, 算是领袖人物了, 做的东西嘛, 不提也罢。
有不服的, 欢迎评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