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吃米粉了吗?[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5-12-09, 20:54:53:

私房话成“流行语”监控者不以为然
MSN被监控白领辞高薪

------------------------------------------
  昨天,入冬的上海寒风刺骨,陆家嘴某国际银行的写字楼里,女职员莉莎的心感觉更冷。上午10时刚过,她收拾好办公桌,穿上驼绒大衣,然后拿起辞职信,毫不迟疑地走进人力资源部。
  辞去这份月薪3万元的工作,28岁的莉莎没有丝毫犹豫,因为她想起与银行之间刚进行的一场“MSN自由通话保卫战”,已经无法取胜了,辞职是必然结局———银行技术部门依然监视着每个员工的MSN通话内容。

 缘由:情话成了员工“流行语”

 莉莎在某银行的26楼上班,办公室的4名女同事都装了MSN。主管主任曾对员工说,这个MSN禁止私聊,是工作用的,如果26楼的文件要发到20楼,直接用MSN就行了,很方便。主任的话,大家谁也没怎么放在心上。
  莉莎给自己的MSN起了个“玉面狐”的名字。用惯了MSN,银行员工连说话都懒了,即便是中午吃饭,莉莎也用MSN联系就坐在对面的同事:“去吃饭了。”对方常回答:“好吧,我也饿了,吃什么?”整个办公室里没有多少语言的传递,只能听到键盘的哒哒声。MSN成了白领交流的重要渠道。莉莎的MSN 上,也挂着男朋友,两人在工作空隙常用MSN沟通。喜欢发嗲的莉莎每天在MSN上跟男友撒娇,表达恩爱。
  今年9月底的一天中午,等待着“十·一”长假的莉莎,看到男友上网,边吃着外卖送来的米粉,边问男友“十·一”期间想做什么。对方回答:“国庆放7天假啊,希望天天在床上。”
  莉莎羞红了脸,看四周并没有同事注意,便说:“讨厌,也不知道含蓄一点啊。”后面又跟上一个微笑的脸谱。
  “你教我吧,我不会含蓄啊。”男友调笑说。
  莉莎抬头看到午餐,就开玩笑说:“你说你‘要吃米粉’,我就懂了。”
  “哈哈……”男友在MSN里笑了起来:“国庆放假,我要吃7天米粉啊……”
  莉莎发了个生气的脸谱:“你不怕撑死啊!”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莉莎在电梯里遇到了银行技术部门的3名男员工,看到莉莎,3人相视而笑,其中一高个子员工忍不住,突然哈的一声大笑起来。莉莎怪怪地看着他们,心想,第一天上班,是不是见到精神病了。面对莉莎的冷面孔,这3人笑得更欢了,一名男员工忍不住问:“今天你吃米粉了吗?”
  莉莎突然想起国庆假期前的那次聊天,不由得红晕上脸,但转念一想,自己跟男友调情,别人怎么知道,无非是一次巧合,心里有鬼,处处见鬼而已。
  事情并没有像她想象得那么轻松。几天后,很多人见到莉莎都会有意无意地说起“米粉”。很多同事见面相互开玩笑,一个问:“你今天吃米粉了吗?”另一个回答:“吃多了会撑死的!”
  莉莎终于明白,这些玩笑的来源是那次自己跟男友的聊天。
 冲突:隐私对话被严密监控 

一位要好的小姐妹告诉莉莎,银行员工的MSN通话是被技术部监控的。正是技术部的人看到了莉莎与男友的通话内容,“米粉”、“撑死”才成了银行内部的流行语。
  莉莎感到一团火在胸中燃烧,她不敢面对同事的眼睛。为了核实技术部是不是在监视MSN通话,11月12日,在忍耐了一个多月后,莉莎冲进技术部办公室。
  事实证实了传言。莉莎眼前,6名员工办公桌上的电脑里,是其他员工用MSN聊天的完全显示。莉莎一眼看到网名“小苦命”的同事在对朋友说:“昨天第一次烘蛋糕就烘成煤球了啊……”
  这时,几名技术部的员工从莉莎突然闯入的惊诧中清醒过来,站起来挡在莉莎面前。莉莎激动异常,伸手指着监视着员工MSN的电脑,泪水夺眶而出:“你们太卑鄙了,我受到的屈辱,居然来自你们这里!”
  显示器上仍然一条一条地滚动着员工的聊天内容,两名坚守岗位的技术部监视人员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莉莎歇斯底里地喊叫着:“卑鄙无耻,你们居然监视我们的私人聊天内容……”
交涉:监控者很理直气壮 

 一名站在莉莎面前的员工想让她平静下来,他刚想搀扶一下莉莎,就被莉莎挥手打了一个耳光:“告诉我,是谁让你们监视我们的MSN?”被莉莎打了耳光的员工居然没有愤怒,只是不停地说:“对不起,我们也是在执行内部规定,这里是银行机密部门,请出去吧。”此时,另一名员工向值班经理汇报后,又向保安部门报警。
  值班经理和保安人员同时跑进技术部,平静下来的莉莎,直接来到值班经理的办公室,质问为什么要监视她和其他同事的MSN。
  值班经理边安慰莉莎,边解释说:这是银行方面的规定,在国外也是这样的,主要是担心员工通过
  MSN泄漏内部机密,也担心员工在工作时聊天影响工作效率,所以监督一下,看看员工工作时闲聊的情况,用来考核绩效。值班经理还说,电脑是银行的,员工使用电脑,等于是用了银行提供的工具,如何使用当然要由银行规定。
  莉莎反驳说,监视MSN,要先告诉员工,这样秘密监视,很多员工都在跟亲朋好友聊天,很多隐私都被看到,这是在侵犯员工的隐私权。
  值班经理解释说,现在这个监视软件正在测试阶段,还没有正式使用,如果正式使用,会提前通知员工的。在解释“米粉”风波的时候,值班经理强调,是非常偶然的巧合,跟莉莎与男友的交谈没有任何关系,他安慰莉莎说:“事情过去了,不要太敏感。更何况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是我们技术部的同事泄露了你与男友的对话。”
  面对单位的“理直气壮”,莉莎最终决定辞去职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