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话题,作几点补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5-12-09, 01:30:04:

回答: 孔子是谁教的? 由 xj 于 2005-12-08, 23:09:17:

第一,春秋以前还有“国”、“野”之分,知识完全由官府垄断,“野人”即使有精力也学不到的。

第二,孔子最早给季氏管理过牛羊,因为他管的牛羊肥壮,在大祭时季氏感觉很风光,那时祭祀的牛羊的肥瘦很讲究。由于孔子的活干得好,后来又被提升做了小管账。孔子其实懂得很多农业知识,因为他干过很多这方面的活,他是一步一步从底层做起来的。他不愿意教樊迟种庄稼的技术,是出发点不一样。而樊迟也不是心血来潮才问这话的,因为孔子的确懂,故有此一问。现在很多人动不动就拿孔子乱开涮,实际上连皮毛都还摸着。

第三,孔子是由他母亲颜徵在启蒙,十几岁后自学成才的。这也是他的伟大之处。孤儿寡母出来的,靠自学,愣是使自己成为了万人景仰的伟大学者。

第四,俺的孔子马上就出来了,有什么疑问可以读俺的书~~~~

第五,新语丝本身是文学社,而这又是读书论坛,现在的话题从文理比例上看大大失调,一帮人还动辄拿文科的开涮,实在是修养还没到家。想当年新语丝的夜航船上,常彻夜无眠,谈笑有鸿儒,实在是有趣而热闹。松鼠的帖子开了个好头。希望以后多看到这样的帖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