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轻时倒是希望人们这么看,可他去季氏家吃飨士饭还是被阳虎好好羞辱了一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5-12-09, 09:35:39:

回答: 孔子也是官府中人 由 松鼠 于 2005-12-09, 08:35:47:

他老父叔梁纥在六十九岁上生了他,仅是个邑宰,勉强可算士,当时家族的身份由长子继承,孔子是小妾生的,他自己整天穿了士的衣服,可别人却不这么看他。他被上层社会接纳,完全是靠自己的学术。孔子最早的时候得靠替人做婚丧吹鼓手和相礼维持生活,比奴隶阶层也好不了多少。发达后家里也没有奴隶。他的后半生里很多国王常常一给就是六万石,吃穿是不用愁的,家里也没有奴隶。他是个教书先生,当然也做过几年大官小官,但假如一刀切把他归到奴隶主阶层不妥。绝大多数中国人对孔子的印象还停留在文革时的批林批孔阶段。那不是真正的孔子。真要那样,他也不会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仍让人敬仰。
松鼠好兴趣,还读家语。俺早上发现XJ在茅房读论语,一直觉得不痛快,想说他/她几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