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植树不能遏制全球变暖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31, 21:22:48:

英国皇家协会的最新报告指出,仅靠大量植树造林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

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而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升又被认为是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

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这一过程被称为"碳沉降"。人们一直希望森林能成为吸收和储藏碳的"基地"。

但是,英国皇家协会最近警告说,"碳沉降"可能并不是很多工业化国家寻找的控制温室效应的途径。

目前的研究还没有发现树木吸收二氧化碳的确切机制,而且,与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速度相比,树木所能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有限。

英国科学家还指出,随着温度的变化,树木本身还有可能成为二氧化碳的污染源。

去年在关于气候变化的讨论中,各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部分国家希望在更大程度上依赖"碳沉降"来控制温室气体。

英国皇家协会的科学家建议,各国应致力于发展优势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并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经验。

7月1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德国波恩召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