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真的找不到特别优秀的教师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12-10, 19:45:02:

我对孟二冬同志个人没有丝毫意见,他是个好教师,比他的同事强。身为教师,就应该这么做,否则还配叫人民教师?
看到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大学党委兴师动众地无限拔高孟夫子,号召学习孟二冬同志,就和古董店老板老板开始吹嘘自己的店里终于有了真正的古董精品同样可笑。
仔细看孟二冬同志的学术,只是达标而已,否则不配做教授,博导。去新疆教学,不是自发的,自掏腰包的义务讲学。去新疆不久发现已患食管恶性肿瘤,是北大没有做好教师的体检和疾病预防工作,和新疆的气候,水土和工作性质无关。
建议教育部门的官员“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一次。小小地吃一点苦,到全国各地边远地区和当地的小学老师他能够吃同住一个星期,回来总结一下就知道该向谁学习,今后怎样办教育了。
一百年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数以百计的洋人来到中国,虽说是为主和宗教的教育事业,他们才算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和前仆后继。领导们等孟二冬放弃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的优厚条件,毅然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石河子大学的师生们再号召不迟。


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孟二冬同志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彰显孟二冬同志先进模范事迹,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日前,教育部党组决定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活动,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孟二冬同志学习。学习他处处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为教书育人恪尽
职守、呕心沥血的精神;学习他甘于寂寞、严谨治学,为追求学术锲而不舍、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他珍爱生活、自强不息,为克服困难坚韧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教育部党组要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孟二冬同志为榜样,自觉肩负起为中华民族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责任,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孟二冬是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追求真知、树立人生理想,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高尚人格的楷模,被北京大学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标兵”荣誉称号。孟二冬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治学,出版了多部重要论著。他历时七年,经过大量艰苦的研究,完成了100多万字的《〈登科记考〉补正》,荣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北京大学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得到了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2004年,他还荣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为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2004年3月,孟二冬同志主动要求参加了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他非常珍惜支教的时光,努力把自己的全部知识奉献给石河子大学的师生们。在到石河子大学的第二周,他就出现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尽管每天打针、吃药,他仍坚持上课。随着声音越来越微弱,他不得不在课堂上用起麦克风。校领导和老师们多次劝他休息,但他都微笑着说:“没关系,我还能坚持。”在师生们的再三要求下,他来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根据病情作出了“禁声”的医嘱,但他第二天又强忍病痛站在了讲台上。2004年4月26日,他在剧烈的咳嗽中,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感动中,坚持讲完《唐代文学》最后一节课,倒在讲台上,随后经医院诊断,他已患食管恶性肿瘤。

孟二冬同志在石河子大学期间,除坚持为中文系2002级四个班130余名学生每周讲授10学时的必修课外,同时还为中文系教师开设了《唐代科考》选修课,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主动与中文系教师座谈,交流教学工作经验,为中文系学科建设出谋划策,圆满完成了北京大学和石河子大学双方协议计划的支教任务。近一年来,孟二冬同志在北京接受了三次大手术,但仍以顽强的毅力坦然面对病痛折磨,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的工作,积极筹备让自己的研究生去石河子大学为本科生开设讲座。

孟二冬同志的先进模范事迹,充分体现出他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堪称“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典范。他的先进模范事迹,已在北京大学和石河子大学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得到高度评价。教育部党组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活动,要把学习孟二冬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雪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