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果难保存,所以北方难以知道.荔枝是例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5-12-10, 14:28:11:

回答: 黄皮 由 deadmeat 于 2005-12-10, 12:51:58:

转一篇:尘世俗名难掩脱俗之味

我一直觉得黄皮没有取上一个好名字,你看,榴莲、苹果、葡萄、水蜜桃,哪一个不是名字嫩得可以掐出水来?既然是水果,单听名字如果就能让人垂涎欲滴,那该多好?可它偏偏叫做黄皮,透着点粗野气,难怪名气没有香蕉、红柿、雪梨大。
  听说黄皮还有别名,读来更是让我哭笑不得,什么黄批、黄弹、油皮、鸡皮果等,从名字你绝对想像不到它的美味,我开始疑心诗词大家苏东坡或者浩瀚历史上其他任何一位诗人都没有吃过黄皮,否则早就动了替它更名的雅兴了。
  但黄皮还是有人在吃,并且享有“果中之宝”的美誉。听说黄皮像猪一样,一身都是宝,果实除了可以鲜食,还可加工制成果脯、果酱、果冻、果饼等食品;黄皮树也好看,四季常绿、花香浓郁,花粉还是优良蜜源之一;此外黄皮木质坚硬,纹理美观,做家具也是好原料。知道了黄皮的多样好处后,为其更名的想法曾经一度充满我的脑海。就像张爱玲也曾觉得自己的名字恶俗不堪,想改成张瑛或张爱一样,所谓“名不正而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行”,叫这么难听的名字能有好市场吗?但我想来想去,总没能找到一个贴切的名字来取代它。
  可我在为其取名的过程中,也有收获,因为我找到了其之所以一直没有雅号的原因。在17世纪出版的《岭南杂记》中记载:“黄皮果大如龙眼,又名黄弹,皮黄白有微毛,瓤白如猪脂……夏末结果……此果当时多数野生在山野间”。原来,黄皮在当时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野果,所以名字有点粗野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在,喜欢吃黄皮的朋友都觉得其价格有点野,而且与我的担心相反,黄皮在市场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且吃黄皮的多是善吃、会吃、能吃得起的人家,看来水果的畅销与否,与其名字雅俗与否关系不大。中国的一切都是太好听,太雅了,“可是世上有用的人往往是俗人”,黄皮不雅,但有用,也许这是它坚持俗名的一个原因吧。 □张别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