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残害小留学生的帮凶(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air 于 2005-12-12, 10:39:27:

在西方,普天的圣诞树开始揉着眼睛、些许泛困的时候,在渥太华,冰天雪雾之中,两位豆蔻年华的中国学子,一瞬间就消失了。在他们的车中,连国旗和奥运吉祥物还摇动着他们的梦。伤痛的亲友、同胞,事发地的鲜花、蜡烛,提议中的烧香、法事超度,却同样未能阻挡住比凶手还冷血的帮凶。

《小留学生》电视编剧及小说作者袁志强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的简短访问时说,“拥有良好的学业事业、打造厚实的经济基础,不正是我们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的追求吗?更何况毋论家庭背景如何,人的生命是极其宝贵的。近5年来,在加拿大发生的与小留学生相关的多起惨案,一有负面消息出现,海内外,尤其是中国国内,多有横加指责,有的近乎信口雌黄,更无良知者,竟有欢呼鼓掌者存在,而鼓吹‘留学垃圾’之说,实则是以谬论杀人。即使是违法犯罪之学子,也是社会之受害者,更不可剥夺最后之尊严。全社会都在急寻凶手,可更要当心自己不同程度地蜕变为残害小留学生的帮凶!”

我们来看看中国某些国民对渥太华学子遇害事件的反映,通过网络散布了不少猜疑、冷潮、热讽、谩骂及落井下石的言辞,主要集中在两位学子分别拥有奔驰和野马,很多人认为他们或是他们的家庭有钱,星星生活编者在如下的引文中,有不少错别字或语法错误,均未经任何修改:

署名“push”在“凯迪网络”上说:“去你*的,现在想起同胞来了??官商勾结,吃人肉喝人血的时候怎么不认烤架上的‘同胞’??在这件事上,不把家庭背景讲清楚,不把财产来源讲清楚,我们眼里只有敌寇(如侵华日军一样的敌寇),没有同胞可言!!”

在同一个网站发贴的“白头海鹰”,不分青红皂就说:“内蒙,青海,多穷的地方,那里的人民多苦,官场多腐败!这回死了两个耀武扬威的贪官狗崽子,该!越南朋友,中国老百性向你问好!多杀几个为中国老百性出出气,让贪官断子绝孙!哈哈,叫你再拿老百姓的民指民膏卖名车泡吧混绿卡!杀的就是你!”

新浪不署名的网友在“2005-12-08 18:37:14”时发贴说:“人家越南人素质低,没有受过教育,难道你和人家争卫生间争个高低,会显得中国人的素质要高吗?会觉得你是赢家吗?太丢中国人的脸了。留学生在国外,不要把中国好不容易挣回来的一点点面子都给丢尽了。拜托,有点骨气行吗?怪不得,连日本人都敢打中国女人,连马来西亚也会欺侮中国人。大家都醒醒吧。只会在窝里斗,一出国就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另一位新浪网友稍后于“2005-12-08 19:41:45”跟贴说:“不出国不就没事了,出国还不学习去泡吧,死了,谁能同情他们啊,只能是他们的父母受的伤害最大,哎,什么孩子呀?”

也有似乎出过国、见过世面的“新浪网友”在“2005-12-08 19:06:21”说自己的骄人经历:“真丢中国人的脸,为了上厕所和人争执,素质太低了!本人在外面在通过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时,停下来让车先过,结果几乎所有的司机都会停下来,非要我先走过去,搞得我还挺不好意思!”

也有居住在加拿大的“新浪网友”(2005-12-08 18:36:39就“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遭枪杀”发表评论 IP:61.184.133.*)持有上述类似看法:“能因为用卫生间和别人发生肢体冲突,可见这些人平时都娇生惯养,而且牛的要命,结果是自找的.这样的人,活着对这个世界也没什么意义,对于他们的死,我没有任何同情.我在加拿大生活很多年,看到了很多这些纨□子弟.如果要求为了保护这些人而浪费加拿大的资源,我作为公民就不愿意.他们的死和任何别人的死没有什么不同,也许只能更轻.”

有一个自称曾经留学在加国呆了10年的人(2005-12-08 17:50:50新浪网友IP:24.72.143.*)却也不表同情:“出事的孩子压根就不是上大学的,现在大学都在忙期末考试,野鸡学校才放假呢。都忙期末考试,谁他妈有心情夜里2点唱卡拉?还说庆祝,读一ESL还庆祝什么啊。奔驰,野马,在安大略省一年的保险钱都能买2手小破车了,我当年买了辆92 年的破别克,都他妈在朋友中间轰动了,现在这些孩子都玩这5万以上的车。真NB啊。再说安省还不允许留学生校外打工,哪来那么多银子?作为一个来加拿大 10年的人,也是从留学生过来的,这些孩子一点不值得同情。这事情发生也好,给其他那些垃圾小留点警示,别在国内横贯了,跑出来也横。”

更有甚者,如是说:(2005-12-08 17:37:07新浪网友就杀害两名中国留学生凶手疑为越南黑帮(组图)发表评论 IP:220.231.13.*)──“中国人在国外的尊严,就是让这些无德无能的败家子们糟蹋的.他们死了,对中国人的尊严是一个贡献.”

在新浪、搜狐等中国着名网媒上,这样的言论比比皆是,令星网记者简直是惨不忍摘。早前,在加拿大的华文网站上,也出现过责难死者的贴子,如 “alsen2005”发布的:“难道坏人被坏人枪杀,值得同情吗?像这种人,简直就在给我们中国人脸上抹黑,出国在外,就应该谦虚谨慎,不要仗着自己有钱,胡乱挥霍,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结交一些坏人,害人终害己。”

留学生强力反击仇富势力


身处加拿大的留学生和移民并不是那么漠视悲剧的存在,也更加争取与国内某些仇富势力作斗争。

“chinakevin”网友反驳说:“真没想到国内论坛上面的态度是这样的恶劣。这可是两条鲜活的同胞的生命啊!现在国内有的人的思想就是有点变态,有点畸形。是啊,有些人发了财,有了钱,但是这些钱不是他们偷来的,抢来的,这是赚来的,通过勤奋努力得来的。是,确实有些什么爆发户的现象,也确实有些是贪官腐败的现象,但是这能推到我们留学生的身上吗?有这点时间骂人不会去赚点钱去啊!我们在这里学习,生活容易嘛?我们自己都不团结,看到同胞的惨死说风凉话!”

“火影”义正言辞:“你了解我们吗?你知道我们的背景吗?谁压榨穷人的血汗钱了?!莫名其妙!什么时候留学生成了贪官子女代言人了?中国经济强大了,很多人民富裕了,有了很多了不起的企业,也带领着更多人走向富裕。怎么有钱倒成了错了?都给你们就对了是吧?所谓君子,人穷志不穷,你真是可怜啊,仇恨富人到了连自己中国人被枪杀都较好的地步了。真是可悲。”

“hahali”分析仇富心态的成因:“悲剧发生了!看过国内网友的评论,那更是一场悲剧。很多朋友说那是中国现在仇富心理在作怪,其实解析深层次的原因,其实就是中国目前贫富悬殊过大造成的.现在中国已经分成了三个阶层,一是人数较多的穷人(20%的人才占有4.7%的财产),二是工薪阶层(中产)。三就是少数富人(20%的人占有50%的财产).如此大的差距造成巨大的社会裂痕,仇富心理由此而来。”

他愤慨地说:“背后蕴藏着中国社会深层次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且这种矛盾日愈加剧,中华民族的崛起不会一帆风顺的,令人堪忧啊!”他还呼吁悼念死者,同情家属,严惩凶手。

“SummerCool”则称:“肯定是精神错乱了,人家开什么车,就应该被害吗?没事找抽!说话别那么冲,小心年少轻狂,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好处只会是代价。他们开什么车与我无关,他们有没有钱也于我无关,但是你们不得不承认正是这些条件促成了他们被害的隐患。他们只是年轻气盛,但是因此不至于被这样惨杀。”

“bleeblee23”则对回国都没有信心了:“国内的言论让我感觉文化大革命又来了!同学们,学成之后请不要回国了。国内阶级斗争这么厉害,你就是想为过做贡献,别人也会说你根出黑五类。反正只要是出国的,父母就是混蛋,因为父母是混蛋,所以儿子也是混蛋。这个就是强盗逻辑。在国外久了,感觉上是有差距。我在国内,说句实话:你们在国外呆久了,回来旅游、探亲可以,但是要说到创业、工作、定居,如果自己在国内没有较大的权力、金钱作后盾,这是火坑。这是实话。”

“utou”反讽国内一盘散沙:“我也是个留学生,我也在花这我老爹的钱,是他做生意用心血赚来的,我自己的零用,是我冬天去送外卖挣回来的。那边人死了,有的中国人去偷偷放鲜花,有的老外去偷偷给放个蜡烛,看看自己这边呢?一盘散沙!”

当地移民参与讨论引导年幼同胞


一位名叫“dajie”的网友发表了“关于国内人评论的看法”的短文,受到不少留学生们的跟贴认同。

他说:“同胞遇难,大家心里都很难过,我个人作为一个从大陆来的移民也为他们难过和惋惜。论年龄自己也比他们大不了多少,因此这样的事情都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警醒。

“关于国内有人的过激评论,我认为这样类型的评论的产生是有一定原因的,但是就这件事情而言,他们释放的不是地方。我不能说他们的评论有道理,但当你看过死者msn space上的他们个人写的一些自己生活的小记,也许也能找到部分国内人愤愤不平的原因。毕竟一个晚上喝酒喝掉5,600,生活奢华,平常开高级车还没保险确实能让人理解成国内有些关于留学生负面报道的典型翻版。”

他更是特别提醒在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的年幼同胞要自爱自珍:“客观的说,我觉得我一个朋友说的有道理,她说,他们是有自己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应该导致这样的结果。现在这种结果出来了,可能是意外,更多的是相关人士没有承担起他们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他们自己,他们父母,也有我们每个人。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目前这样的事情出来了,作为我们自己应该如何去做。由于家庭条件的优越,也包括家庭教育的因素和自己养成的习惯,有些事情想控制自己却是比较困难。拿我个人来说,虽然我现在不会像他们一样去酒吧或者开高级车混,但是如果我有相同的条件,我也不能保证自己在他们那个年龄会比他们做的更好。更多发表慷慨激昂论调的国内的网友,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我相信也很难在关键的时候把持好自己。因此从另一个侧面来讲虽然我们只是这件事情的旁观者,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这件事情吸取教训,更加积极的面对我们的生活,更加严格的约束我们自己的欲望。

“我觉得大家能远度重洋来加拿大,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最好的结果。特别是对于很多年纪更轻的留学生或者移民来说,这需要他们付出比很多同龄人更大的勇气。他们自己,他们的父母和朋友都应该时刻反省自己在他们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生活中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的时候,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伸出友爱之手,能够共同让这些年轻的弟弟妹妹更好的成长起来,成熟起来。”

也有人比较激进地告诫,如“youko”说:“可是,如果当初他们能忍一点,退一步就不会惹出这样的后果。大丈夫要能屈能伸,可是他们因为生活环境已经习惯于优越性,所以对于活着的人也是一个教训,就是忍,人生不是处处都能如人所愿,有很多时候需要忍让。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没有车,没有钱,绝对不会出这种事情的。不是么?如果父母对他们的给予能节制一些,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中国的父母都是这样,他们希望尽量给予孩子所需要的一切,可是不知道这些东西有时会害了孩子的。我想也有家里有钱,但是不买车,不舍得花钱的留学生。因为他们知道父母的钱也不容易,而且他们知道那些都不是他们自己赚来的,他们不可以享受这些不属于他们的安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