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迷”请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桂铭 于 2005-12-13, 01:29:44:

刚刚才看到你的关于心灵感应一贴的感慨。

当初读了那篇报道,我的印象是那个魔术师通过几年的训练,跟他的搭档建立了某种特殊的信息传递方式。姑且让我们相信,报道是忠实地记录了魔术师的话。魔术师讲他和搭档建立了某种脑袋中的坐标系,因为这个坐标系,让他和搭档之间形成默契(沟通)。这个坐标系是怎么回事,只有魔术师自己才知道,我们无从得知。蒙面猜物这出戏,魔术师并没有说他和他的搭档之间是通过第三者以作弊的形式传递信息。而是,他宣称通过几年的训练建立了所谓的脑坐标系,通过彼此的“默契(=感应)”来传递信息(观众当场拿什么东西事先并不会知道,只要我们两人‘坐标’对齐了,这个东西就会显现)。他的说法实际上却是在举证心灵感应的存在。脑“坐标系”的说法,很“伪科学”。

老兄宣传科学精神愿望虽好,可是这个魔术师的故事不能有效地破除迷信,反而因矛盾令人困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