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制度不可动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reamer 于 2005-12-13, 11:10:56:

回答: 中国工程院今年新增选五十位院士和六位外籍院士zz 由 PW 于 2005-12-13, 06:07:26:

http://www.cas.cn/html/Dir/2005/12/13/13/67/65.htm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制度不可动摇

50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学时报 作者:王学健


记者从12月1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举行的2005年当选院士名单公布通报会上获悉,50位杰出的工程科技工作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宣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同时坚定地表示,院士制度不可动摇。

沈国舫说,“中国工程院已经注意到有人在网络上和一些媒体上炒作,对院士制度提出质疑。现实的情况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对社会的贡献有目共睹。目前绝大多数院士工作在科研教学一线,徐匡迪院长说出的数字就很有说服力,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有一半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称号,同时,院士们也是科学道德上的楷模。绝大多数院士勤勤恳恳地工作,没有计较个人利益。”

“与此同时,中国工程院是国家工程技术领域最高的咨询机构,是国家的科学技术思想库,”沈国舫表示,“中国工程院每年开展大量的咨询活动,涉及到的水资源、矿产资源、建立节约型社会等等内容都被中央采纳。中央非常重视中国工程院的咨询意见。”

在通报会上,沈国舫说义正词严地表示,“他可以勇敢地说,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学术浮躁和学术不良作风,不会影响中国工程院。”

沈国舫还说,目前社会上有些议论认为,如院士的队伍应该减少、增选院士的年数应该增加等。这些议论不涉及院士的基本制度,是该进一步讨论和合理改进的范畴。

对于院士制度的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表示,所有的制度都需要不断完善,像我国的高等院校招生制度、干部任命制度等,都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院士制度也同样如此。现有院士制度对于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院士制度本身是在发展的,有很多方面需要不断完善和补充。

徐匡迪说,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是正在建设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国。对于中国的工程技术领域而言,是风景这边独好。现在,中国的制造业引领着世界,中国的钢铁增产则全世界的产量就增产,中国减产则全世界就减产,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讯产业等等都已经进入世界前列。在这一进程中,需要更多的拔尖人才出现,希望有更多受到良好教育、有着杰出贡献的工程科技工作者进入院士队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