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定义的科学的标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12-15, 14:58:48:

回答: “鉴别真假科学理论“和”能否被实践检验“,怎么实践检验? 由 coubert 于 2005-12-15, 14:44:50:

 我这里谈鉴定科学的标准,这个标准主要有四套:逻辑的标准、经验的标准、社会学的标准、历史的标准。
  逻辑的标准。你要自圆其说,能够被可证。自恰。可被否定。简明(奥卡姆剃刀)。清楚界定的应用范畴。
  经验的标准。有可能被检验的预测。可能被检验,否则只是一种假说和猜想。在实际上已有了被证实的预测。结果可独立性的重复。能够被独立的重复出来。
  社会学的标准。必须能够解决已知的问题。必须提出可近一步研究的新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模型。对新提出的概念必须做出切实可行的定义。
  历史的标准。必须能够解释已被旧理论解释的所有的数据。科学的进步是一种连贯的进步,必须能够跟其他有效的平行理论相互兼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