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一封签了20次名的公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T 于 2005-12-14, 22:54:42:

  一封签了20次名的公函
  
  
  
  中央单位一般都会请些专家当顾问,小面人所在的单位(既然大家在猜测,以后就简称X单位吧)也不例外。
  
  领导提名增加一个顾问,是某著名高校的教授B先生。依照程序,应该由办公厅先向B先生所在单位出一封公函,然后该单位复一封回函,确认B先生的政治问题、历史问题、生活问题、科研问题等方面都不存在问题,才能给发正式聘任通知。
  
  小面人先起草一份报告。到网上搜罗B先生的相关资料(还挺丰富),然后“吭哧喂(ctrl+V)”“吭哧塞(ctrl+C)”写一通言简意赅的情况介绍,大意是B先生在某个领域有深厚的基础,在某个方面有独到的见解,能在某些方面为本单位所用,等等。报告一级级呈上去签字(天天都干这些事,拿个文件满楼道里晃悠当锻炼身体),首先处长签字(小面人的处长大部分时候像世外高人,但签字的时候不能少),然后副局长签(很负责的副局长,会帮小面人一句一句地改,文件送过去一般第二天能拿回来)、局长签(稍微看一看,改两个字或者不改,一般当天能拿回来),然后副秘书长签(如果不是紧急情况,需要排队等候,一般两天后能拿)、最后秘书长签(什么时候能拿回来就很难说了)。
  
  签完一圈五个名,才可以出公函盖章外发。在一封格式公函的相应空白处打印上专家和其所在单位的名字,交给收发室寄出去就行,如果一周内没有回应再打个电话到单位催一催。小面人事先跟B先生联系过,他说公函抬头处填他所在的学院。
  
  几天后,B先生所在的学院来电话。说公函的内容太简单,如果说明一下B先生因何原因被聘为顾问,在晋级评优时可以给B先生加分。站在爱护人才的角度,能否把公函内容稍微丰富一下。对方说得言辞恳切入情入理,小面人于是着手拟一份新报告。
  
  要把一直沿用的格式公函改弦易张,小面人在新报告的措辞上着实费了番脑筋(万一格式公函的起草人如今成了领导呢),字斟句酌写了一千多字(当然开头要戴一顶大高帽)。新报告送上去,新公函作为附件,头儿们很配合,很快签了一圈五个名。
  
  没过几天,B先生所在大学的人事处来电话,说是学院已把公函上报,但是这是人事工作,公函应该直接发给人事处。希望小面人体谅他们的难处配合他们的工作,重新发一封公函。小面人于是打报告。副局长、局长、副秘书长(没见到秘书长,处长照例是什么也不看就直接签字)轮流把小面人教育了一番,大意是要摸清情况提高效率注意方法,诸如此类。
  
  再次接到这所大学打来的电话,小面人问“您又是哪个部门的?还需要我做什么?”对方一愣“我是XX大学校办的,收到你们的来函准备复函,按照级别对等,来函抬头处应该写我们学校,而且我们人事处没有权力给你们复函。”小面人详细地说明了连发三次公函的过程,希望学校在收文处理形式上稍加变通尽早复函。对方坚持“学校有学校的规定,您这样我复不了函”。小面人有点郁闷“第一次出现你们这种情况。学院也好,人事处也好,校办也好,发到了你们任一个部门,学校都可以内部协调沟通解决,现在变成我跟你们的部门一个个地来沟通,一次次地发函,拿我们的公章盖着玩儿啊?”对方估计也是个面人,慢条斯理地说“我们以后会改进,但是这次嘛,你们还是再发一次函,不然没办法复函。”
  
  小面人蔫着脑袋,拿着第四封报告从处长办公桌前晃到秘书长办公桌前。副局长一声不吭,局长一声叹息,副秘书长面无表情。秘书长亲自打电话把小面人叫上去,站在那张材质优良的大办公桌前,秘书长把小面人上下打量“毕竟太年轻啊”。小面人知道年底的晋级可能无望了。
  
  几个星期后,B先生第一次作为顾问来开会。他很客气“接到您的电话,说让我当顾问,我就一直等聘任通知,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通知给盼来了”。
  
  小面人笑一笑“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