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无量的椭圆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12-14, 23:14:26:

回答: Why are elipticals so popular since its invention a few years ago?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12-14, 23:00:30:

前途无量的椭圆机
2004-02-09 12:21:00 中国体育报 红云


椭圆运转机(英名叫Elliptical或Cross Trainer, 以下简称椭圆机)的出现迄今只有八年,但已经成为健身中心不可或缺的设置,其受欢迎程度仅次于跑步机。它的出现, 也使elliptical这个英文单词在辞典加上了一项新的注释。

在椭圆机发明之前,很多行内专家都以为再有新款的健身器材出现也只是在原有机种上再加上一点改动而已,所有能够激励使用者的因素都已经用过了。幸运的是, Mr. Larry Miller,通用汽车的前人体力学工程师,不认同这番言论。他觉得跑步,无论是在郊外跑步或是在室内在跑步机上跑步,对他来讲都不大适合,双脚与地面接触的撞击力经常使得他的关节疼痛。于是,他放弃跑步,并决定设计一种运动量大,但没有冲击力的健身器材。最后他成功地设计出世界上第一台椭圆机,该机成功地把手臂与腿部的运动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四肢协调、健美体线的目的,其脚踏板的运动利于心肺功能训练,运动量不太大,适合人群多。Miller把版权卖给某大健身器材制造厂,该厂在1995年推出第一台椭圆机。当年秋天,笔者在美国芝加哥Club Industry展览会上首次看到椭圆机和较早时推出的Sky Walker。被称作太空漫步机的Sky Walker,造型突出、 体积庞大, 被誉为明日之星。笔者在去美国观展之前也对它寄予厚望,但与椭圆机一对比,笔者发现Sky Walker有点名大于实,使人有“不过如此”之感。而在试用椭圆机之后,当时就朦朦胧胧地觉得此机前途不可限量,当时与笔者同去观展的商家也有同感。接下来几年的实践证明笔者和商家的直觉正确,随着椭圆机的出现,健身器材界掀起了新的一页:人们在健身院里排队等着用这台器材,投资者购买椭圆机的数量仅次于跑步机,而健身中心的行政人员也都认为椭圆机是他们发展生意不可或缺的伙伴。

  由于在椭圆机之前有健骑机(Rider)的出现,而健骑机也曾风靡一时,但之后销量剧跌,很多公司积压了大量存货,卖不出去。在亚洲,健身潮流的趋势是跟着欧美走,但大概要慢两三年,因此在美国的健骑机已成明日黄花时,亚洲地区才刚刚兴起健骑机热潮。1996、1997年笔者的公司替一专门替美国代工生产健骑机的台湾公司销售健骑机,短短两三个月内把他们无法卖给美国的几个货柜的存货全部清掉。据笔者所知,在内地也有很多人靠健骑机赚了第一桶金。但在美国,由于健骑机热潮的起落,很多厂商不再把资金投放在健骑机上,导致连零件也短缺,售后服务也成问题。有此可鉴,很多厂家怀疑椭圆机只是一种狂热,寿命未必长久。其实健骑机从来没有在健身中心流行,而只是在家用器材巿场风行一时,情况跟椭圆机一开始就把目标锁定商用巿场不同。对椭圆机的怀疑论也只持续一段时间,厂商在看到潮流并没减退后,也都陆续生产椭圆机。现在来看,椭圆机不但不会消失,还有取代台阶练习机(Stepper)的趋势。近年来厂商已不再投资研制新款的台阶练习机。上面提到的同年发明的Sky Walker则已消失,现在只有在很低档的巿场才能看到一些设计简陋的Walker。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