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的职务工作非常有弹性,这里还有一位伪三十四师的老干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12-15, 00:33:37:

回答: 再转一篇文章,此人的轨道和老范更相似 由 田牛 于 2005-12-15, 00:19:17:

王宝树 性  别 男
民  族 汉族 籍  贯 天津杨柳青
出生年月 1914年
牺牲日期 1948年10月
孤儿。1937年7月30日日军占领天津时,他流浪到上海当了警察。与中国共产党党员陈恭伯、刘宗仁交识。1938年9月,陈、刘到如皋永安沙做地下工作,随来如皋当码头工人。又受陈派遣去伪保安四旅当兵。1939年,沙上的士绅招兵买马建立伪保安队,陈恭伯乘机拉起队伍。1940年7月,回到陈手下当班长,后升中队副。1941年2月,陈恭伯在上海遇害,部队内讧。1942年初接任大队长,并接受伪三十四师的委任状。冬天,经中共永安沙区委书记林忠棠发展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支部委员会书记。巧妙地与敌周旋,使“二五”减租、励志中学的学生运动得以顺利开展。1942年9月,中共地下党员邹某被捕,关押在伪三十四师司令部,生命危险。党指示他予以营救。他以邹某在沙上“作恶多端”要带到沙上“行刑”为由,将邹解来,当众“拷打”,后吩咐抛入江中,实际是在江滩上将邹放走。此事引起敌人觉察。1943 年秋,副官魏金标阴谋发动兵变和暗害他。为了保全这支队伍,毫不手软地在格斗中将魏杀死,他的胸部也受内伤而咯血。1944年7月,如皋沿江地区日伪据点全被新四军扫光。伪保安团长三令五申要他撤到如城,他想方设法搪塞拖延。并在中共地下党组织帮助下,于7月30日率全大队300多人起义,乘船下江奔向解放区。永安沙解放后,担任江防大队长兼江防行署主任、区长等职。因大咯血进泰州后方医院疗养。1946年夏,苏中战役前夕,组织决定他回天津养病,兼做党的地下工作。带着妻儿回天津租了一间临街小屋,靠设摊卖米为生。1948年10月病故。骨灰迁葬如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