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是银,理财是金 阿拉是上海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12-16, 12:43:12:

“退房风潮”呼唤房市价值回归
2005年12月15日中财网
  临近年底,具有经济“风向标”地位的上海市突然刮起了一股浓烈的“退房风潮”,越来越多的预售房买房人或拒收房屋,或停止还贷,或走向法庭,他们的诉求只有一个,那就是———退房。(《北京青年报》12月13日报道)
  “按市场规律办”,这曾经是众多房地产商颇为得意的“口头禅”,因为房地产商根本就不愿意政府介入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想继续让房价按照自己的“指挥棒”运转。如今,买房人退房也是在“按照市场规律办”,我们倒要看看房地产商如何去“按市场规律”解决。“买卖自愿”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法则。买房人有买房的权利,当然也有退房的权利,更何况是还没有到手的期房,买房人愿意承担违约的责任及一切相关费用,作为房地产商就没有理由不接受买房人退房的请求。
  冷眼相看今日之“退房风潮”,笔者以为,“退房风潮”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可以说是房地产商自食其果,是盲目追求暴利的结果,当然更是对房地产市场作出错误判断的结果。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就如同前几年的股市,冒进、泡沫、甚至“坐庄”等违反市场规律的行为充斥房地产市场,老百姓是以一生的资本积蓄,去应对庞大的房地产商,其实力悬殊,其结果可想而知。
  当然,“退房风潮”并非一个孤立的事件,其中隐含着房地产市场的种种危机。比如人为炒高的房价,虚假的房地产需求,特别是房地产中的暴利,使老百姓对房地产市场早就颇有微词。“退房风潮”仅仅是诸多矛盾交织后暴露出的一个缩影,是对暴利论、房价不可能下降论、盖房子是给富人盖的不是给穷人盖的等非理性言论的当头棒喝。
  上海的“退房风潮”在呼唤房地产市场价值的回归,至于会不会引发全国其他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连锁反应呢?我们不妨静观其变,或许“退房风潮”会引发社会的思考,引发更多的期盼,最终由坏事变好事,让房地产市场由狂热变为理性,由投机变为合规,由剑拔弩张变为和谐。笔者和众多关注此事件的公众一样在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