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 吉林大学提高要求45博士生班主任被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ongzi 于 2005-12-17, 02:09:42:

吉林大学提高要求45博士生班主任被炒 2005年12月17日


【明报专讯】吉林大学近日完成博士生班主任(简称「博导」)选聘的改革,45名博导被取消招收下一届博士生的资格,主要原因是科研项目数量没有达到学校要求的标准。此举在国内高校中极为罕见,引起全国对高校教师学术水平评估标准和学术道德的争议。

由今年4月底至11月初,吉林大学重新选聘全校所有博士生班主任,不达标的博导必须离职。选聘细则要求,在最近几年内,博导必须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10篇以上论文,其中3篇要刊登在能以ISI(美国科技信息所)检索到的期刊上,此外,博导还须具有博士学位。

明定论文数量标准

吉林大学原有博导800多名,最终获聘737人,落选者约占原来总数的5%。下岗的45名博导的学科涵盖吉林大学全部8个学部,年纪最大的59岁,还有部分人为外聘博导。此举被一些教师形容为一场「深层地震」。

内地80年代起在大学教授基础上选聘博士生班主任,规定必须是博导才可以指导博士生。这规定使西方国家所没有的博导成为教授之上的又一层次,亦是高校教师中除院士外,身份最高的象徵。吉林大学的改革被认为是历史性地撼动一直沿用的博导终身制。

教师斥重科研轻教学

一名落选的博导表示,事件对他犹如晴天霹雳,得知消息时心情无法形容。也有不少教师鸣冤叫屈,认为不能简单用数量指标衡量博导资格,同时校方的标准有重科研轻教学之嫌。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张文显说,落选的博导绝大多数是因为科研成果不突出,但也有人落选是由于学术品格存在问题。同时,扩大速度太快直接导致了博导质量的良莠不齐。

近年来,各界对博导的质疑愈来愈激烈,认为不少博导疏于教学,对学生极不负责,还利用特殊身份到处赚钱,甚至衍生抄窃等学术腐败现象。另一方面,各高校博士生愈来愈多,吉林大学的博士生5年间从80多名大增至超过130人,而博导人数也随之迅速翻倍。

明报驻京记者报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