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售货员对外地人态度不好是真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12-17, 15:47:10:

回答: 请评评xys月刊上那个“侬是上海人”。 由 Latino2 于 2005-12-17, 14:19:37:

现在不同了,一个个嘴甜的很,恨不得把你从马路上拖进店堂,从你钱包里帮你把钱数出来。

南人北相,以前上海的售货员对外地人态度不好我也常碰到。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情,从深圳探亲回到上海。母亲要陪我定制西服,我们随即来到了南京西路当时算是有名气的的培罗蒙。我和母亲在选料子的时候讲山东话,店里面的人对我们这对外地人母子态度生硬,讲话都拿出一付不耐烦的样子。直到有个老洋鬼子拿着一叠崭新的兑换券来买Slacks,店里居然没有人懂人家要买什么。懂上海话的母亲要我去翻译一下,我就主动上前打招呼。我替培罗蒙做成两条休闲裤生意后,营业员居然找来给中央首长做西服的老师傅替我量体裁衣。
几年后,老婆嫌那三件套西装土,加上本人开始发福,那套中央首长级别的西服捐给救世军(Salvation Army)了。

同一天,还在南京路,母子依然讲山东话,类似的故事又演了一遍。不记得是哪家衬衫店,售货员看到我们认真挑选样子,以为土包子进城,将几件衬衫往柜台上一丢,一声不吭地站到一边。我们选定一件后,我开口了:迪种样子格衬衫有的几种颜色?售货员见我上海话不比他差,才开口说第一句话:零售只有白颜色。假使你订做,有的四种颜色。我要他把色板拿出来,来回折腾了他几次,才每样定了三件,强调袖口绣字母不加工钱我才接受。售货员前倨后恭,将一张订单写得满满登登,收款时,满面春风地恭维我母亲,说我这个儿子替她“争气”。
03年初春,我哥哥和我聊天时,不知怎么就谈起我当年定做的衬衫来了。这位前党委书记对上海师傅的手艺赞不绝口,说比步鑫生的产品强多了。他卷起棉袄袖子:侬看。我一看就笑了,他衬衫袖口绣的字母正是我当年定作时硬要对方加上的。
“你给我的那些衬衫质量太好,怎么穿都不坏,这十几年我就没有买过衬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