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狗车夜谈 3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12-20, 20:44:35:

对啊,银行清洁工不做后,我去了阿联酋,在那里做了六年。没有长签证的,我们每个月要离境一次,出去一次再回来,这叫“飞签”。阿联酋的夜晚一片漆黑,路也不好,去飞机场的路总是要人担心受怕的,哪有这里这么多灯光。警察也凶,阿联酋的警察专门抓我们这些送货的,抓进去就罚款。我被抓过好多次,后来就想办法和警察搞好关系。哈哈,我是卖DVD的,阿联酋的警察也喜欢看电影。他们会点名要某个电影,也要色情片。我只要有,就会给他们一两张。如果没有就说:Today, No. Tomorrow, Com。我后来认识五十多个警察,就再也不担心被抓了。我们不进货的,专门有人进货,批发给我们,我们就是送货。阿联酋的白天有多热你知道吗?在五十多的温度下,我拎着塑料袋一个办公楼一个办公楼地跑,警察看我一个女人在这么热的时候在外面跑,都不好意思来抓我。我都是现金转成美金,等够一定数量了就寄回上海。
上海去阿联酋的人不少,很多同居的,也有许多不像话的事情。最多的是有人被警察抓住了,同居人就把他/她的东西和钱卷走,男的,女的都是一样。
吃过阿联酋的苦,来你们这里打工一点点都不觉得委屈。能干多久就干多久,一个月可以赚国内辛苦一年的钱,有什么不好?我不知道自己这么顺利就签出来了,没有什么准备,只带了几件衣服就出来了。等我有地址了,让家里给我寄衣服过来。
我比她们走运,我们来的时候是六个人,在飞机上填I94表的时候,他们跟着广播填,错了又改,不让移民局起疑心才怪。我就请空姐替我填,她们每天干这一行,哪里会出错?我下飞机前给航空公司写表扬信,让空姐也高兴。我们在上海都学过怎样,事后才知道,只有我一个人进关了,其他五个人被移民局看出毛病来,原机遣返了。他们在美国倒是有亲戚朋友的,本来想跟着他们借光的,现在一切都靠自己了。我现在除了做生活,晚上就是听复读机,学习英文。餐馆的简单对话已经会了。上个礼拜,有客人要Butter,我不知道Butter是牛油,没办法就问客人,客人很好,就教我。啊,你说上海人讲的“白脱油”就是牛油啊,噢。
这次我去新的地方,还带了棉被,条件好多了。我不知道今后会怎么样,走一步看一步了。把身份调整好,能够多赚点钱就多赚点,国内辛苦一年还不及这里做一个月的呢。将来最好把先生和小孩接出来,我心里面只有他们,每天给他们打电话。(她忽然哽咽了几秒钟)我算是运道好的,否则孩子的学费靠我在老人服务中心的八百块工资就完蛋了。儿子和女儿现在都懂事了,替我照顾先生,要我在外面安心工作。
灰狗车在弗瑞斯诺站停下,休息二十分钟。几个带草帽的墨西哥人下车,灰狗车南段的司机大都讲双语,帮他们从车厢下层拉出几个大号的行李来。我劝她(她给我看车票和介绍信时已经知道她的姓名)去洗手间。她迟疑了五分钟,相信我会留在车上帮她看行李后,下去了。
她搭这班车的时候,正愁不知道在哪里下车。没有想到在车子上碰到我,又是上海人。所以说自己的运道真是好极了。我下车前,告诉她要凭订在车票上的行李单取大件行李。在沙加缅度车站等半小时,有一班西行车,沙加缅度到Vacaville只有半小时的车程。
我以前见过很多这么出来打工的,也帮助过一些人。有个韩国车行老板讹诈一个单身女子的修车钱,我去理论时,那韩国佬说我没有资格管。我义正词严,说我女朋友的事情怎么管不得?一样可以告你。实际上我连人家的名字怎么写都不知道,临时打个抱不平而已。灰狗车上这位是个勇敢,有自尊心的女性,旅途全程没有打听我的姓名住址,她不知道我干什么工作,也没有任何暗示希望我这个老华侨出面帮忙。在许多地方,她表现得比当年的女知青还要自信和坚强。除了空泛的鼓励和建议,我没有给与什么帮助。我离开国内太久,无法理解一个不懂外语的中年妇女为什么会花这么大的代价两次出国。那个表面繁华似锦的上海,每天有多少类似故事发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