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亡秦,唱亡秦,亡秦的故事讲不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12-20, 10:56:39:

专家表示:龙山里耶秦简已经开始改写秦朝历史


华声报讯:湖南龙山里耶秦简被认为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今天,来自国内考古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共50余人聚会长沙座谈时表示,里耶秦简已经开始改写秦朝历史。

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说,秦朝的历史虽然短暂,但它却是中国政治体制发生重大转变的一个时期,这种政治体制从秦朝始一直沿袭到了辛亥革命以前。目前关于秦王朝的文献资料和文物遗存极少,号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西安兵马俑坑规模宏大,惜无文字纪录
今日焦点:
· 男子持刀挟持女人质 公安局长成功感化劫匪(图) (图文)
· 中国在俄罗斯石油管道争夺中战胜日本
· 韩日13艘巡逻艇对峙夺渔船 僵持局面升级(图文)
广告


· 最新最热的MP3 · 超级外挂大集合
· 春意性浓 歌声撩人 · 最流行的网络音乐
,而里耶既有古城遗址,又有数量惊人的简牍出土,其价值和意义当不可估量。

北京大学历史系吴荣曾教授表示,这批秦简涵盖内容之广令他震惊。简牍上大量关于奴隶的记载,足以看出当时奴隶制度仍很发达。这便对目前认为秦朝处于奴隶制残余时期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而对滴漏计时及文书收发时间的精确记载,则可以看出秦在建立了统一的中央集权后,依靠严密的政治制度使它的上传下达有了高效率的保证。

许多学者对这批秦简中的许多新发现激动不已。如秦简记载了完整的“九九口诀表”、类似于现在“特快专递”的邮政收文。他们认为,里耶秦简毫无疑问地将使中国秦史得以改写。

文章来源:华声报 编辑:安志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