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禹锡戴帽子上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柯南 于 2005-12-22, 14:57:52:

http://chinese.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05/12/22/20051222000030.html

黄禹锡教授的干细胞基础技术是否存在


22日,戴着帽子的黄禹锡教授正通过首尔大学兽医学院建筑物侧门上班。/朝鲜日报记者赵寅元摄影

随着首尔大学黄禹锡教授的2005年《科学》论文被疑为“捏造”,能够为患者量身克隆干细胞的“基础技术”是否真正存在成为了国民关注的焦点。

◆基础技术指的是什么

黄禹锡教授研究组自称拥有的基础技术可以分为通过体细胞克隆的人类胚胎干细胞培养技术和为患者量身克隆胚胎干细胞培养技术两种。前者是2004年2月在《科学》论文中发表的,后者是今年5月作为《科学》论文发表的。

2004年《科学》论文是基于同种女性的体细胞和卵子实验结果撰写的。即,不能产生卵子的女性和没有卵子的男性被排除在外。而2005年《科学》论文称,利用各年龄段男女老少患者的体细胞,制造出了克隆胚胎干细胞。但是学术界指出,由于该论文是黄禹锡教授自己取消的,因此应该将该技术看作不存在。

两篇论文全部是以“体细胞核置换克隆”为基础。该方法的第1阶段是制造“去除核的卵子+结束分化的普通体细胞融合克隆胚胎”。该胚胎如果像精子和卵子相遇而形成的普通受精卵一样,被放入子宫中,就能长成克隆人。

大约5~6天之后,克隆胚胎随着细胞数继续以2倍的速度增殖,就会达到由64~128个细胞组成的“胚泡”期,这时胚胎中就有了将来会长成人体的所有组织和器官内部细胞团。将此提取出来培养,就能成为“胚胎干细胞”。

玛利亚生命工学研究所所长朴世必表示:“利用黄禹锡教授研究组所拥有的独特卵子核去除技术,夏腾研究组和英国新城堡大学研究组等已经成功制造出了猴子和人类胚胎干细胞,因此应该将克隆技术看作是黄教授研究组确实拥有的技术。”

◆Mizmedi医院组负责培养干细胞

据了解,从克隆胚胎中分离出来的干细胞在培养皿中生长,并且细胞数量会逐渐增多,因此,应定期在细胞分离时移至其它培养皿。这就是“传代培养(subculture)”。刊登在2004年和2005年《科学》杂志论文中的干细胞是由Mizmedi医院研究员尹贤洙(汉阳大学教授)、朴钟赫、金善宗负责培养的。

培养第一阶段的第一传代培养期是不确定时期,如果在这一阶段没有成长为干细胞,细胞就会死去。至少也要从6周(6传代)成长至8周(8传代)才能真正成为干细胞。

因此,生命科学家在干细胞从6传代成长至8传代时,为确定是否已真正成长为干细胞,通常会实施DNA指纹验证。只有干细胞和用于克隆的体细胞的DNA完全一致,才会被认定为真正的克隆胚胎干细胞。此外,还需注入老鼠体内,只有得出与癌细胞相同的畸胎瘤(Teratoma)组织时,才会被认定为是干细胞。这一过程通常需要100多天。因此,即使对黄禹锡教授正在冷冻保管的初级阶段干细胞进行DNA验证的结果同患者的体细胞吻合,也只能认定黄禹锡教授研究组掌握了克隆技术,而不能认定掌握了干细胞培养技术。

记者 李荣莞 ywlee@chosun.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