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脚啊,连棵树都没看清楚就要看森林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5-12-21, 19:52:07:

回答: 我认为各位讨论这个问题时缺少一个理论框架 由 xj 于 2005-12-21, 17:29:39:

我看大家在这件事上有严重的业余文科化的趋势。

我看大家最好还是把问题的scope定义好了,然后把问题理解清楚了再说。“中国为什么矿难多”这样的问题也太大太一般化了,我看你们谁都没有能力给出一个基于事实的,由逻辑支持的,又比较让人信服的回答。

我看这样吧,你们先把问题解剖一下,比如先搞个共识:什么叫矿难?我看你们大多数其实关心的是死亡人数。我建议你们就把问题分成两个分开学习八:1。为什么事故多?2。为什么每次事故死人多?然后再分开看看怎样减少事故?怎样减少大事故的概率?怎样使得事故发生时人员伤亡可以减少?回答这种问题一般需要用很详细的数据做支持,想当然地说人穷或腐败都属于不负责任不专业很民间文科化的做法。获得详细数据当然很难成本也很大,一般的作法是先弄个典型案例仔细分析一下,也就是先弄棵树仔细看看清楚再说。

本人看来,要减少死亡人数最简单最便宜的办法是减少每次事故的死亡人数,这里头机会多得是,比如员工岗位培训,大家要知道什么样的情况下有危险,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该怎么做怎么撤退,可以搞定期演习。另外要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每个人都要懂得一下井大家的命都连在一起,谁违反操作规程大家一起玩完。这两条很现实,做起来也很容易。其它的什么法律啦执法啦腐败啦阶级压迫啦社么的你们说再多也不会make difference。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