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禹锡研究成果“谎话连篇”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注册笔 于 2005-12-23, 09:59:48:

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3日表示,据确认,黄禹锡教授研究组捏造2005年度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将干细胞数量从2个增加到11个,并减少论文中阐明的卵子数量等。今后,调查委还将对黄禹锡教授2004年的论文和克隆狗斯纳皮(Snuppy)的真伪进行验证。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将全面验证黄禹锡的研究成果。

◆2005年论文捏造到何种程度?

首尔大学研究处处长卢贞惠说:“对2005年论文中报告的11个干细胞进行的各种实验的数据都是利用2个细胞制作的。”也就是说,今年3月15日提交论文时,只存在2号和3号这2个干细胞。首尔大学调查委委托外部机构对2号和3号进行DNA分析,因此下周内将可以判定这两个是否是真正的“为患者量身克隆的干细胞”。

其余9个干细胞中,4个因污染事故于今年1月9日死亡,2个连相关记录都没有。其余3个于3月9日被观察到细胞团,但在提交论文时没有形成畸胎瘤(被注入老鼠体内时形成的癌组织),它是否具有干细胞的性质没有得到验证。

目前,调查委为确认为患者量身克隆的干细胞是否真正存在,正在实施DNA分析。委托检查的干细胞DNA有9种,其中包括:黄禹锡称正在进行解冻培育的5种;提交论文后培育的1种;今年论文中使用的2种(2号和3号);2004年向《科学》提交论文时报告的1种(1号)。

但是,黄禹锡教授研究组22日委托检察机关对“调换干细胞”疑惑展开调查时主张说,6个干细胞被调换成MIZMEDI医院的干细胞。因此,能证明是为患者量身克隆的干细胞只有2个(2004年论文中提到的1号不是患者的,而是正常女性的胚胎干细胞)。对“调换干细胞”疑惑的调查关键在于金善宗的回国,但他是否会尽早回国还是未知数。

◆ 卵子数量也被捏造

在2005年论文中报出的卵子数量也被证实是捏造的。黄禹锡教授研究组说是185个,而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却主张说,预计能达到1000多个。这等于是说,曾经震惊世界的胚胎干细胞确立成功率(2004年0.4% 2005年6%)也是毫无根据的。黄禹锡教授研究组主张“拥有”的基础技术将经由DNA检查结果得到判定,因此在公开DNA结果的下次发表时,预计将分辨出2005年论文大部分的真伪。

◆ 还对2004年论文和克隆狗斯纳皮进行调查

首尔大学研究处长卢贞惠表示:“已委托对斯纳皮的3种血液和2004年论文的干细胞进行DNA验证。”2004论文之所以受到怀疑,是由于DNA指纹分析数据是倾向于一方的形态,因此存在像是用手画的痕迹,还有就是干细胞照片与MIZMEDI医院研究组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的受精卵胚胎干细胞照片相同的疑惑。

有关斯纳皮的论文是只有一页的摘要文,而且由于没有DNA分析图表和线粒体DNA数据,因此被提出了是将一个受精卵分成两个的双胞胎狗的疑惑。对此,斯纳皮克隆组主张说:“对克隆动物的论文,一般都是以简单的报告书形式提出的。”

特别采访组

本月23日在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发表该大学客座教授黄禹锡对2005年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故意进行捏造后,黄禹锡发表说,即刻辞去(首尔大学教授)职务。

当天上午,黄禹锡在某处和亲信们召开了会议,之后于下午2时30分许到首尔大学兽医学院正门做出了上述发言。

他还说:“但为病人量身克隆出的胚胎干细胞是大韩民国的技术,各位国民将会再次确认这一点。再次向国民表示道歉。”

黄教授发表上述内容并向采访组低头时,在一旁观看这一切的一些首尔大学兽医学院学生和研究员哽咽。

此前,首尔大学有关人士表示,因为黄教授是被调查的身份,所以,即使他表明辞意或提出辞呈,根据“依愿免职限制”规定,也很难受理辞呈。

当天,兽医学院有关人士和黄教授进行面谈之后,以首尔大学兽医学院全体教授的名义发表了题为《向尊敬的各位教授和各位成员道歉》的声明。

兽医学院教授们在声明中称:“感到非常惨淡。在现今社会,应该最有良心的大学教授违背研究伦理,还捏造研究结果,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能容忍这种事实。”

他们还称:“谦虚地接受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并严肃地表示,以后将努力彻底自净。”

《中文朝鲜》
黄禹锡为何捏造论文?

黄禹锡教授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捏造论文呢?

这是在得出黄禹锡教授的论文是捏造的结论之后,仍然没有解开的疑问。由于他已经凭借2004年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进入了世界级科学家的行列,因此很多人的反应是,根据一般常识,这是根本无法理解的。黄禹锡教授自己也曾在本月1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干细胞是1个怎么了,是2个又如何,还有,如果论文到明年才能完成,又能怎样?”

到目前为止,黄禹锡教授为何要捏造论文仍然没有弄清楚。如果将黄禹锡教授方面和MIZMEDI医院方面、《PD手册》举报者等的陈述综合起来看,就可以推理出捏造论文的情况。

首先,举报者柳某在15日播出的《PD手册》中表示:“(黄禹锡教授)应该向人们展示什么成果的压力非常大。如果没有那个,黄禹锡教授就会崩溃。”

从这句话中可以了解到在2004年发表论文以后,黄禹锡教授所处的情况。2004年的论文是从242个卵子中制造出30个克隆胚胎,并从中提取出一个干细胞。对此,有部分科学界人士曾批评说:“如果使用那么多的卵子,却只能制造出一个干细胞,那么在实用化方面,这是毫无意义的。”

柳某表示:“黄禹锡教授为了全部消除那种压力,而说了提前10年的谎话。”即,以目前的技术不可能得出2005年论文的结果。

那么,黄禹锡教授从一开始就计划捏造论文吗?据黄禹锡教授称,为了后续论文,2004年从MIZMEDI医院方面得到900个用于研究的卵子,一直进行胚胎克隆研究。据推测,黄禹锡教授研究组在2004年制造了相当多的克隆胚胎,但是没能将这些克隆胚胎培养成干细胞。据黄禹锡教授研究组有关人士称:“从2004年年底开始就听说‘干细胞出奇地容易制造’。”

由此可见,2004年末在希望黄禹锡教授研究组继续取得成果的社会的压力之中,黄禹锡教授研究组使用相当多的卵子却没有培养好干细胞。而且在这种情况下,黄禹锡教授受到了捏造的诱惑。由于《生命伦理法》从2005年开始实施,不能轻易取得大量的卵子,黄禹锡教授也可能考虑了这种因素。之后,黄禹锡教授在决心捏造论文的情况下,似乎为了显示干细胞实用化的可能性主张称,用17个卵子培育了一个干细胞。

但是,如果2004年黄禹锡教授研究组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内容中关于干细胞克隆的部分也存在一些捏造,情况则完全不同。这说明,到目前为止,连一次也没有通过克隆人体体细胞培育出干细胞。而这就意味着,黄禹锡教授研究组根本没有干细胞培养技术,或者克隆的人体胚胎不能成长为干细胞。

另外,黄禹锡教授表示辞去教授职务之后,首尔大学方面称,在调查结束之前不会受理辞呈。这意味着,在最糟糕的情况下,黄教授有可能会被罢免。更何况,一些少壮派生命科学家甚至主张黄教授“退出科学界”。因此,有观测认为,黄禹锡教授连“白衣从军”都很困难。

特别采访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