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變國恥!「操之過急」代價慘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air 于 2005-12-23, 14:52:07:

被南韓人奉為民族英雄的科學家黃禹錫,其幹細胞研究被證實是偽造的之後,南韓民眾如喪考妣,首爾樞機主教金壽煥提起這件事時,甚至激動落淚。觀察家指出,這樁國際醜聞之所以發生,南韓的「操之過急文化」要負部份責任。

黃禹錫的研究一度使南韓躋身幹細胞研究先進國家之列,韓國人更覺得與有榮焉。而今其研究被確認為造假,不僅貽笑國際,也令韓國人感到震驚和羞愧。
樞機主教金壽煥接受《平和新聞》採訪時表示,先前有人質疑黃禹錫的研究成果,他都希望沒那回事,現在證實黃禹錫真的造假,「這讓韓國人在世人面前抬不起頭。」說到這裡,金壽煥忍不住落淚。

在證券公司擔任顧問的吳昌煥(譯音)說:「這是我們的恥辱。這件事將對韓國科學的信譽產生負面衝擊。尤有甚者,那些希望有朝一日能藉黃教授的突破性研究而得到治癒的殘障人士,現在希望已落空。」

廿八歲的上班族金智敏(音)表示,對黃博士的研究懷抱希望的殘障人士一定很不高興。他說:「我搞不懂為什麼一個被奉為民族英雄的人會幹這種事。」

然而還是有人堅定支持黃禹錫,一名網友在名為「我愛黃禹錫」的網站上留言:「黃博士對自己所擁有的技術信心十足,人們終將承認他們搞錯了。」

高麗大學社會學教授朴吉成(音)認為,南韓過去一味追求快速成長,留下不少後遺症,黃禹錫事件是很好的例子。他說:「這是我們社會體制的問題,我們喜歡立竿見影。」

南韓一直熱中當世界第一。為此,南韓人不惜從早到晚工作,每星期工作六天,電器公司競相推出超大尺寸平面電視,政府當局則希望把南韓建設成為各式各樣的「樞紐」,從金融中心到機器人中心,無所不包。

為了爭取第一,南韓人喜歡速戰速決,他們常講:「快一點!快一點!」這就難怪南韓首都首爾的交通非常可怕,不要命的公車司機在街頭橫衝直撞。就連南韓人喝酒,也喜歡一飲而盡,因為這樣醉得比較快。

南韓人有時為了追求快速而付出慘重代價。一九九四年,首爾一座大橋斷裂,造成卅二人喪命;一九九五年,首爾一家百貨公司崩塌,壓死五○一人;這些都是為了求快而不顧施工品質的結果。在銀行任職的安相福認為,黃禹錫應該也承受了類似的時間壓力,才會迫不及待發表他的研究成果。

南韓人從小即投入追求成功的競賽。首爾一名十五歲女中學周文珠(音)說,學校老師會按同學們的考試成績來安排座位。她說:「成績最高的人坐最前面,越差的越後面。老師和母親會逼我們在每件事上得第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