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文化与华夏文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olidayscience 于 2005-12-26, 00:43:03:

风水文化与华夏文明
出自: http://club.bnulife.com/html/200510/6174.html
作者: 一笑 发布日期: 2005-10-13 查看数: 30
10月12日晚八时许,“世纪大讲堂走进师大”系列节目第三场在敬文讲堂录制。本次节目邀请的演讲嘉宾是南京大学中国研究院易学研究所北京代表处主任、研究所副所长刘东雳先生。节目由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曾子墨小姐主持。
主持人曾子墨首先向大家接受了刘东雳先生。刘东雳先生对风水文化有着数十年的研究,取得很高的造诣。接着,曾子墨分别就人们对风水的看法、刘东雳先生的研究经历、风水文化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与刘东雳先生交流。曾子墨优雅的主持风格赢得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稍后,刘东雳先生作了“风水文化与华夏文明”的主题讲演。刘东雳先生先向大家介绍了风水文化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他认为风水是地球运动规律中的自然现象,它牵涉到物理学、数学及天文学,是一门综合性的系统文化。当代风水文化处在一个变化的阶段。当今的建筑结构的变化,使得阴阳平衡打乱,气流运行不畅。
刘东雳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先天八卦图、后天八卦图和环境风水八卦图,为后面的分析实际问题打下一个基础。他还就现实中的问题进行了风水的论证,事实证明他的推断是正确的。刘先生甚至还在当场就北师大的风水进行推断,其幽默的镅浴⒀辖鞯耐贫稀⒄返慕崧塾谜笳笳粕牒炔省?br /> 稍后,北师大学生记者团采访了刘东雳先生。刘先生认为风水是一门严谨的学科,有着严格的理论依据。其最基础的观点是阴阳平衡。虽然风水文化饱经人们的质疑,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绝大部分风水的研究证明是正确的。因此,虽饱受质疑,风水文化仍绵绵不绝。
刘先生还向记者介绍了风水文化产生的根源。在早期人类社会,由于抵抗自然灾害以及疾病的能力低下,人们在于大自然抗争的过程当中,不断地观察、研究自然规律,并利用自然为人类造福。风水文化由此诞生。风水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他数十年的研究生涯中,因对风水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他也曾数次改名。他对记者说,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学习风水,但是我们要有包容心,对风水文化要有正确的态度。风水文化决不是迷信,而是一门严谨的学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