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记忆思考也能学习 - 人类还保留着“习惯学习"的能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2-29, 12:21:41:

不需记忆思考也能学习 - 人类还保留着“习惯学习"的能力

人类学习的特点是:通过记忆, 记住所学的内容, 同时会记住这个学习过程。比如, 我们看过一部电影,会记住电影的内容, 也会记住看电影这件事。人类的这种能力是独特的,需要发达的大脑记忆储存区和功能,这样人们能够快速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并回忆里面所包含的信息。

但是猴子不一样。 猴子没有这种复杂的认知能力,只能通过简单缓慢的“尝试-错误”(trial and error) 法来学习。这种方法也被称为习惯学习法(habit learning)。 长期以来, 科研人员想知道人类是否还保留着"习惯学习"的本能。

美国UCSD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患有失忆症(amnesia)的病人,证明了人类仍保留着这个原始的本能。 患有失忆症的病人因大脑记忆区严重损害而造成记忆力丧失。研究员人设计了辨认正确物品的试验,将成对的物品分为正确的一方,另一方为不正确
的,让受试者从每组成对物品中辨认正确的物品。

记忆力正常的健康的人很快就能正确辨认; 患有失忆症的病人尽管经过数个星期测试,在每一次测试的开始都不记得测试的题目及物品,但两个受测者仍能够通过“尝试-错误”法而达到85% 和 92.5%成功率。

为了防止患者有死记硬背之嫌,研究员一次将所有的物品发给他们,请他们将物品分成正确及不正确两群。但患者无法完成这个任务,尽管他们在成对物品的识别中已经能够正确的区分。这表明他们并没有死记硬背,他们习惯了测试的方式以后能做出正确的决定,但事后就忘了。

两位患者本人对自己能正确区分物品感到惊讶。这项研究证实人类有两种学习本领: 一种是通过记忆思考的快速学习法,另一种是不需要记忆思考的(惯性学习)。但正常人是否用习惯学习法来来辅助记忆思考学习法尚待进一步研究。


Major references

Peter J. Bayley1, Jennifer C. Frascino1 and Larry R. Squire. 2005. Robust habit learning in the absence of awareness and independent of the medial temporal lobe. Nature. 436:551-55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