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太后吃大排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5-12-30, 10:23:53:

晚报类的小文章,还要过几天才刊出,请暂勿转贴!欢迎松鼠继续砸砖~~

请太后吃大排档

亦歌

排档一词,古今含义已是大不一样。排档早先也写作排当。当今社会,朋友熟人除外,如是请客人吃排档,多半会被认为小气,礼数不周。宋朝的排档就完全不一样了。那时的排档专指帝王宫中的高档饮宴。元人周密在《武林旧事》中道:“大抵内宴赏,初坐、再坐、插食、盘架者,谓之排当,否则但谓之进酒。”可见那时候的排档还不是一般的小坐饮酒,而是很正式的大宴,前后有几道吃食,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由于排档是宫廷中的大宴,轻易不设,故宫廷中排档次数的多寡直接反映了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排档频繁,自然天下承平,排档不多,则国家多半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宋人武衍有《宫中词》道:“睡余罗袖印眉山,行傍妆台理坠鬟。圣主忧勤排当少,犀椎鱼拨总成闲。” 犀椎鱼拨应该和凤翘龙拨一样,都是宫廷女子盛装时的饰物,因为排档少了,穿戴的机会也少,所以总在奁箱内闲着,进一步说明了古代的排档规格之高。

排档作为最高档的宴饮,求人说情时自然少不了。元人刘一清在《钱塘逸事》中说:“宫中饮宴名排当,理宗朝,排当之礼多内侍自为之,一有排当,则必有私事密启。”这样的不正之风在东宫身上也不例外。宋光宗未登基前,做了十几年的老太子,企盼孝宗能早些传位于他。有一次耐不住,便旁敲侧击地对孝宗说:“我的胡子已经开始白了,有人送给我一些染胡须的药水,我没敢用。”孝宗听出了儿子的话外音,立刻正色说白须看上去更老成,有什么不好!硬是把儿子的话苗子生生掐了。老太子一看孝宗这儿没门,就另想了个办法,用自己的私房钱吩咐宫中买了很多时鲜肴馔五次三番摆下排档宴请太皇太后吴氏。太皇太后见孙儿如此孝敬自然高兴,不过时间一长就有些纳闷了,心想你多次破费宴请我一个老太婆干什么呢?于是就问贴身内侍道:“大哥(太子)屡屡破费排当为何?”内侍倒是旁观者清,一语道破道:“想请娘娘代劝皇上!”太皇太后这才明白太子为什么频频请她吃排档。俗话说吃了别人的嘴软,太皇太后吃了孙子几次排档,自然要替他去说情,无奈孝宗仍是固执己见。一天,老太子估摸着这些排档应该已经产生效应了,就又一次设排档宴请太皇太后。太后只好告诉太子说她已把话带到了,可儿子说仍要让孙子再磨练磨练。太子傻了眼,几次大排档都打了水漂,着实有些心痛,只得转而乞灵于扶箕之术,此是后话不提。

京洛多风尘,素衣染为缁,宫廷里面大吃排档,小民百姓也不免仿效起来。排档从宫廷走向民间后,难免滥竽充数鱼目混珠,以致泛滥成灾,高贵的排档后来竟成了一般家庭料理饭菜的代词就是铁证。清人惠士奇有《除夕写怀》道:“今夕复何夕,洗手调羹汤。辛盘与椒酒,一一亲排当。”除夕之夜,弄个羹汤,做几碟小菜,也谓之排档,排档的身价从此一落千丈,再不复当年的风光。正如现今社会小姐不能乱叫一样,如今的排档也早已是不能请人乱吃的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