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原来如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T 于 2005-12-31, 04:04:14:

原来如此

一个矿在某非洲国家开始开采了,立刻雇佣了1000名工人,这个矿第一年赚了100万美元,其中60万分给1000名工人,40万分给10个股东,1000名工人有钱了,立刻买东西,买衣服、买家具、买食 品,还得盖房子,都是照着1000套以上买,更重要的,这些工人娶了1000个媳妇,生了2000个孩子,为了供应这4000人的衣食住行,矿区周围有500个农民种菜、棉花、粮食,还出现了10个以上的裁缝、理发师、医生,有了还几家商店、一所学校,然后一个小镇就出现了,周围20公里内的人都感受到了小镇的需求,人口迅速向这里集中,迅速达到近万人。矿主们分得了40万,他们发现这个小镇上还没有游乐场、电影院、小酒馆,于 是拿出30万来开店,挣的钱再次以60%的比例分给雇员,雇员们再去娶媳妇、生孩子、买东西。几十年以后,当矿快挖光了、第 一批工人退休时,这里已是一个50万人口的城市,有上千家大小工厂,矿主们也建立起了上百家工厂商店,成了亿万富豪。其实这个故事在美国的西部大开发中已经出现过,加州的城市都有这样的一个发展过程。

但是换一种分配方式,这个矿还是雇了1000工人,赚了100万,其中90万分给10个股东,10万分给1000个工人,这些工人的收入刚够自己吃饭,他们没钱买衣服、买家电、盖房子,为了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矿区外面只有100个农民(种点玉米白菜,别的没人买)、一个理发师、一个裁缝(主要是补衣服),没有医生,工人小病硬扛、大病等死。矿主们每年都有90万的收入,他们也想搞点别的生意,结果他们发现 ,这里只有1000个穷工人,什么生意也干不成。拿着钱怎么办?只好买了几辆奔驰、几个豪宅,养了几个小蜜,奔驰是外国的,所以几百万给了德国商人、几百万给了房地产商,还有几十万给了小蜜(这些漂亮的小蜜都是矿工女儿,于是有几十家矿工还算比较富裕),还有几百万存了银行,银行拿着钱想往外贷,一看除了矿什么工厂也没有,于是只好歇菜,看着老百姓不富吧,银行的存款还在增,而且形成较大的存差。于是几十年过去了,矿区周围还是一片贫苦,工人还是一无所有,农民们也还是自种自吃,没人买他们的东西,他们也没见过钞票,矿主们等后来挖完矿就带着几百万存款走了,1000名工人全成了下岗职工。下岗职工没办法,都做小生意自救,于是一夜间多了很多小商店、小酒馆,但是大家惊奇地发现,工人们都没钱去别人的店里消费,于是自己的店里也绝不会有人来花钱,这时候唯一的办法是矿工的媳妇、女孩到沿海的大城市卖笑,男孩们则干起了黑生意,有点钱都不知道怎么来的,但也有很多蹲监狱、枪毙的。呵呵,我想大家伙都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了吧,事情好象还有点眼熟吧。(出自新浪网友留言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